西安市高陵区农林局:“小蜜蜂”守护农情战“三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5 16:00:16

  为做好“三夏”抢收抢种工作,西安市高陵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以下简称“高陵区农林局”)组建了由“包村工作队+专业技术骨干”组成的16支“小蜜蜂”服务队,共500余人,深入高陵区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做好收、种、管、防等工作,为夺取夏粮丰产丰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西安市高陵区农林局:“小蜜蜂”守护农情 战“三夏”_fororder_1

抢收抢种工作现场

  高陵区农林局积极组织抢收抢种工作,在“管”上硬起来。高陵区农林局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农机销售、维修、服务等部门,督促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做好设备的保养调试;在高陵区设立5个农机跨区作业接待站,为跨区作业机械引导和服务提供保障;抓好种子化肥等农资的管理工作,对假农药、假化肥、假种子严查重罚。“三夏”期间,高陵区农林局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和使用主体120家,出动执法人员300人次,执法宣传车辆60车次,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立案查处销售应当审定未经审定种子案1起,保障了高陵区农资市场安全,维护了农民合法权益。

西安市高陵区农林局:“小蜜蜂”守护农情 战“三夏”_fororder_2

技术指导现场

  高陵区农林局对农户开展技术指导,在“新”上求突破。高陵区农林局积极推广“四良种植”,即种植讲求良机、良种、良法、良技。通过全域机械收割减损增收,采取小麦宽幅沟播及玉米5335种植技术,增加良种种植面积等做法,高陵区实现农业生产稳中有进,确保高陵区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5.9万亩,产量保持在12万吨。

  高陵区农林局推进撂荒地整治,在“增”上下功夫。按照“决不撂荒一分地”的工作要求,高陵区农林局开展撂荒地整治十日攻坚行动,逐村逐块对撂荒地进行摸排登记,理清撂荒面积、承包关系、地块的坐标位置、耕种现状等基本情况,对撂荒原因进行登记造册,建立了到村到户台账,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高陵区农林局还向农户多层次全覆盖宣传法律法规,让广大农民群众珍惜土地、用好耕地。目前,高陵区摸排的1383.09亩撂荒地已100%完成复种任务。

  高陵区农林局积极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在“治”上出成效。为严格落实低茬收割和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实现“零火点”目标,高陵区农林局通过宣传车、标语、横幅、宣传页等多种形式开展禁烧和秸秆综合利用宣传,营造禁烧氛围;对未进行低茬收割的收割机现场要求整改,从源头上管控秸秆禁烧;组织所有“小蜜蜂”深入到村组选取5个地块,测量麦茬高度,掌握一手资料,为来年制定政策提供依据。(高陵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

编辑:柳洪华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