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农桥跃兴”实践队赴蓝田开展农村桥梁技术调研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5 17:12:03

  相比较于高等级的公路桥梁,农村公路桥梁存在着人员力量不足、养护管理技术落后等问题,而且农村公路桥梁大都还承受着远远超过其自身承载力的荷载。针对农村桥梁现状,开展农桥技术养护是乡村脱贫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任务。为充分调研农村公路桥梁服役现状,长安大学“农桥跃兴”实践队于5月1日前往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开展农村桥梁技术调研活动。

  5月1日上午,“农桥跃兴”实践队一行8人来到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郗家街村。通过实地走访郗家村群众,实践团发现大多数群众对于旧桥危桥危害意识不够,为了保障群众安全,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农桥跃兴”实践团,就地从专业角度讲述了小桥日常病害,以及常见的注意事项,并向其推荐团队创建的有关农村桥梁安全防护知识的公众号。

长安大学“农桥跃兴”实践队赴蓝田开展农村桥梁技术调研,新技术赋能农桥数字云管理_fororder_图片2

 实践队员对当地群众进行基本知识宣传 摄影 刘建昱 

  实践团通过调研发现,李家沟村有一座当地群众必经之桥,且是城乡来往的重要通道。队员们在初步勘测现场以后,针对该桥的常见病害按照国家行业标准进行了服役状态评分,初步确定了该桥的服役情况,并形成检测评定报告,给出相应养护加固方案。

长安大学“农桥跃兴”实践队赴蓝田开展农村桥梁技术调研,新技术赋能农桥数字云管理_fororder_图片3

  实践队员对“咽喉桥”进行初步勘测 摄影 李金洲

  5月1日下午3点,实践队员来到张郗河村,这里有一条村民们出行的必经要道——“彩虹桥”。由于常年交通服役且重载车辆磨损,让这座桥的通行安全成为当地人心里的隐患。团队成员对彩虹桥进行了系统的线形测量、病害取证和数据收集。团队将实地考察的测量数据、病害图片以及检测报告交给了负责当地桥检的负责人周工,并针对桥梁日常养护工作方面进行了技术交流。

长安大学“农桥跃兴”实践队赴蓝田开展农村桥梁技术调研,新技术赋能农桥数字云管理_fororder_图片4

 实践队员对“彩虹桥”实地检测 摄影 刘银

  实践团针对农村公路桥梁检测与评定“效率低、精准差、费用低”三大痛点,基于广东省315座农村公路危桥技术调研实践,建立了一套根据桥梁实际病害问题的农桥技术状况综合评定体系及承载力快速估算方法,同时根据评定体系自主研发出了农村桥梁智慧检测系统,能够快速准确地对农村桥梁服役情况作出检测并且给出相关评定报告。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下一步,实践队将持续关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的需求,为“四好农村路”的政策落地贡献力量。(文 刘建昱 王康)

编辑:陈锵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