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居全市开发区第一 西安航天基地1—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6%
来源:中国网  |  2022-07-06 11:21:19

  据最新统计,西安航天基地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6%!位居全市开发区该项经济指标考核第一。

  今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突出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多数行业生产增速加快,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支柱产业聚集效应明显,支柱产业链壮大及产业链提升工作取得实质性进步;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以项目招商稳投资、以有效投资稳增长、以经济增长稳大局的良性循环。航天基地15月工业经济指标“红箭头”一路上抬,呈现稳步增长的喜人态势。

  西安航天基地1—5月工业经济指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6%、先进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46.1%、新能源产业产值增速53%、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0.1%。

  抓好支柱产业链建设 做大支柱产业集群

  优化产业生态,加速要素聚集。西安航天基地在“1+10+13+N”创新体系的带动下,从空间布局、资源统筹、服务保障等方面形成整体合力,推进支柱产业链不断发展壮大,航天、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终端三大支柱产业聚集效应明显。

  近日,西安航天基地区内企业西安奥华电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中科天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佰傲再生医学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获得“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近年来,西安航天基地持续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上下功夫,培育了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技术产品突出、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优势地位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些企业在稳住航天基地工业经济基本盘、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为产业链储备新动能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转载)位居全市开发区第一 西安航天基地1-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6%_fororder_1657014739602

  在西安航天基地,航天产业成为航天基地吸引资源聚集、项目落地的“金字招牌”。西安航天基地已成为陕西省航天产业的最佳承载地,在全国地位突出。一批具有自主核心技术和行业影响力的标杆企业在区内不断成长壮大,多个项目科研成果填补国内空白,研发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煤炭、电力、消防、机械、环保、交通等国民经济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转载)位居全市开发区第一 西安航天基地1-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6%_fororder_1657014740384

  在光伏市场需求增加的利好因素推动下,隆基硅异质结光伏电池(HJT)研发再次取得重大突破,M6全尺寸电池(274.4c㎡)光电转换效率达26.50%,创造了大尺寸单结晶硅光伏电池效率新的世界纪录。全球最大的金刚石线生产企业美畅新材料,市场份额连续5年保持在60%以上,盈利能力始终居行业首位,经济带动作用显著。

  招商引资精准高效 带动经济加速跑

  紧扣“搭建承接平台、紧盯引擎项目、锻炼专业队伍”的思想,在“链长制”专班的带领下,西安航天基地通过精准选择招商项目、创新招商方式,结合产业上、中、下游发展的特点,初步建立了各条产业链的重点企业清单、项目清单、政策清单、招商清单,梳理了各条产业链提升的目标、任务和路线,在引链、招大引强、选区上下功夫。

(转载)位居全市开发区第一 西安航天基地1-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6%_fororder_1657014741948

  今年5月,围绕西安航天基地重点产业链,首批11名“招商大使”获聘任。他们分别来自航天、智能终端、集成电路、新能源、人工智能、物联网、增材制造等领域,受聘后将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争取更多好项目落地发展。航天基地与上述“招商大使”一起形成招商合力,凝聚全员抓招商的共识,掀起招商新热潮,努力打造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新局面。

(转载)位居全市开发区第一 西安航天基地1-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6%_fororder_1657014741343

  做强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高地”。目前,西安航天基地13条产业链融通协同发展,真正让产业链条“活起来”,让链上企业“链起来”。6月30日,陕西物联网产业链联合办公室揭牌仪式在西安航天基地举办,该办公室旨在研究分析和协调解决秦创原·陕西物联网产业基地建设发展中各种问题,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物联网与传感器“双链并进”。未来将全面构建起由点及面、串珠成链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项目建设火力全开 项目投资“双过半”

  西安航天基地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带动的关键作用,以投资增长稳住经济大盘,在项目建设上持续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要素。

  截至5月底,23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年度投资任务提前实现“双过半”。其中,一季度新开工的航天基地新材料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完成年度投资81%;航天五院空间电子产品研制保障能力项目完成年度投资50.2%;航天六院新区二期建设项目计划7月启动建设。

  今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以十个科技产业园区建设为牵引,按照边建设边招商的模式聚力建设总占地939亩的十个科技产业园区,将13条目标产业链精准导入,全力推进补链、延链、扩链。目前,十个科技产业园区正火热建设中,部分楼体已封顶。

  下一步,西安航天基地紧紧围绕九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全省、全市稳经济安排部署,对标对表、狠抓落实,紧盯目标任务和进度,加强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调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继续加快推动工业经济持续提升,保持经济运行继续稳步增长。(西安航天基地)

编辑:陈锵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