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产业与创新“群星闪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7 18:20:16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6月30日,西安高新区召开领导干部党课报告会,要努力把西安高新区建设成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点、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价值高地。

  这一堂看似寻常的“党课”,因其开在2022年上半年收官之时,不免多了一层总结和承上启下的深层意味。

  面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剧、新冠肺炎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加速建设“四个高新”,稳住经济大盘,展现出高开稳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颇为不易。

西安高新区产业与创新“群星闪耀”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7151708

西安高新区景色 供图 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

  实力高新,强在产业

  自“四个高新”建设以来,西安高新区对产业发展“精耕细作”、对科创资源“吃干榨尽”,给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以项目论英雄看发展”的理念下,西安高新区以丝路科学城、丝路软件城等高能级产业片区为载体,以“55611”现代产业体系为框架,今年共谋划安排总投资4334亿的市级重点项目137个,目前在建项目86个,年计划投资75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建项目中,有63个是先进制造业项目。

  在“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成为众多经济强市的发展口号之时,西安高新区对产业的坚守,是对西安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最强支撑,这也与其到2023年先进制造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的目标相契合。

  西安高新区将一种加快发展催生的紧迫感,演变成为一场以产业和创新为引领的全速竞跑。而这种深刻转变,极大提升了企业对西安高新区发展上限的预期和潜力释放的信心,纷纷布局核心机构、重大项目。

西安高新区产业与创新“群星闪耀”_fororder_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 供图 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

  比亚迪20GWh动力电池、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西电智慧产业园等百亿项目相继启动,三星二期二阶段项目增资扩产项目、法士特S变速器智能工厂项目等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投产……优势要素资源的集中,带来的是千亿产业集群的崛起。

  比如,投资额达到15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正在抓紧施工,计划年内正式投产。据了解,未来,比亚迪所有新能源汽车所需的高级零部件都会在这里出现,比亚迪在西安地区的年产量,也将从30万辆提升到60万辆。

  6月28日上午,秦创原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开幕。作为西安高新区上半年规格最高、排面最大的一次会议,“科技风、产业风”劲吹。开幕式上,总投资114.7亿元的10个秦创原系列项目签约,这将进一步壮大支柱产业、提升产业链水平。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一面镜子。越来越多的电子、汽车、智能制造等支柱产业企业的选择,垒起了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也抬升了西安的工业实力,助力“西安造”走向世界。

西安高新区产业与创新“群星闪耀”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7151824

秦创原系列项目签约 供图 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

  产业升级,要在科创

  产业发展是“筋骨”,科技创新是“灵魂”。

  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科技创新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已成为当前城市发展与竞争的必要手段。

  自2021年3月30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成立以来,西安高新区立足“打造秦创原平台使命践行区、核心引擎区、示范样板区”目标定位,把科创摆在更突出位置,更强调科创的与产业的“乘数效应”,2022年全面推进182个秦创原重点项目建设。

西安高新区产业与创新“群星闪耀”_fororder_202206241023387532792

秦创原科创基地二期项目 供图 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

  一年多来,西安高新区围绕秦创原的布局可谓是“群星闪耀”。

  如作为“前海模式”走出深圳、走进内陆的第一站,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复制推广的创新探索,秦创原西安科创基金园已建成投用,成为西部金融创新策源地;作为西安高新区与高校院所融合发展的高能级创新平台,目前已有企业入驻的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将聚集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

  硬科技企业社区、秦创原上市企业园、秦创原西电大学科技园、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已拥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个、国家级创新平台14个、省级创新平台122个、新型研发机构186个的西安高新区,通过秦创原高能级创新平台推动创新与产业之间的强力耦合。

西安高新区产业与创新“群星闪耀”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7151853

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西安电子谷核心区) 供图 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

  秦创原创新之风涌来,西安高新区科创动能持续增强。

  一年来,西安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累计建设新型研发机构195家,促进高校院所与385家企业签订合作项目508个、人均技术合同交易额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中位列第一。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西安高新区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但行前路,无问西东。

编辑:陈锵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