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致环城南路多处路段成“波浪路”
来源:西安晚报  |  2022-07-13 10:08:33

高温致环城南路多处路段成“波浪路”_fororder_QQ图片20220713100446

  环城南路小南门外路面有多处鼓包

  入夏以来,西安的持续高温让很多市民难以消受,在经过多日的“烧烤”之后,马路也“扛不住”了,路面变成了“波浪状”,埋下了一定的安全隐患。近日,多位市民向“钟楼下·民生热线”反映,环城南路多处道路路面变成“波浪状”,惊叹 “路化了”。

  7月12日,记者在环城南路由东向西方向接近和平门十字路口看到,右侧行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中间,约10米长的路面凹凸不平,鼓起了几处大包,一处鼓包已经因为碾压而破损,很多碎砂石散在周围,骑非机动车路过的市民纷纷向两侧躲避。

  环城南路小南门外东侧由西向东的路面“波浪状”就更为明显。十字路口东侧约20多米的机动车道两侧均出现了长长的凸起,如同“田垄”般。其中鼓包最严重的地方,比正常路面高出了十余厘米。记者注意到,骑行的市民经过此处时不得不走在机动车道上躲避,如果需要转弯,那更得小心翼翼。对于一些底盘较低的汽车来说,如不小心,也有可能刮到底盘。

  附近市民告诉记者,原本这里的“波浪”并不明显,6月份西安持续高温以来,这里的道路路面就开始慢慢变形,一段时间后就“晒”成了现在的样子。“每次我骑车路过这都会特别小心,这么高的起伏很危险,有时候变道或者转弯很容易侧滑或者摔倒,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对路面进行施工修复。”市民姚女士说。

  此外,记者还发现环城南路由西向东经过振兴路路口处以及文艺路路口处也都出现了“波浪状”路面。记者了解到,其实,马路路面出现“波浪状”在夏季比较常见,这是因为沥青是柔性的,对高温较为敏感,遇高温时,沥青路面达到软化点,易出现车辙、推挤、移位等现象。今年高温天持续时间长,沥青路面在烈日的炙烤下发生软化,沥青会像“擀面”一样顺着压力方向慢慢堆积,最终形成鼓包。这种情况多出现在转弯道、路口等多刹车地带以及两条车道的交汇处,对交通安全影响比较大。

  昨日,记者将此情况向碑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反映,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对这些路口的变形路面进行改造维修,为道路通行创造更好的条件。截至记者发稿时,碑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业务科室回复表示,环城南路道路管辖属于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他们已将该问题上报,等待进一步处理。(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袁玥 实习生 王玉翠)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