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未央区:“菜单式”救助 暖心又贴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5 14:58:12

  “如果没有蔡专干,我真的觉得日子就没有盼头了。”西安市未央区张家堡街道低保困难人员何某由衷感慨。由于身患重病且需要独自抚养女儿,何某家庭经济较为困难。未央区张家堡街道救助专干蔡晖在了解到何某情况后,主动协助何某申请临时救助,同时联系社会组织为何某进行心理疏导。一系列措施帮助何某重新拾起了生活信心。

  近年来,未央区在全面掌握辖区困难群体救助需求的基础上,探索出包含物质、服务、精神等各个层面在内的“1+9+N”菜单式救助模式,以实物救助、生活照护、就业帮扶、社会融入、精神慰藉等定制救助“菜单”,让识别更有精度、救助更有力度、帮扶更有温度。

  疫情时的未央:“点对点”救助很暖心

西安市未央区:“菜单式”救助 暖心又贴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5112704

未央区工作人员上门了解辖区老人生活情况

  张家堡街道南康新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外来务工人员超过11000名。疫情封控期间,南康新村积极组织网格员、下沉干部、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全面摸排孤寡老人、重症病患、孕产妇、新生儿等特殊人群情况,根据困难群众实际需求“点对点”定制“菜单”,打破资金救助单一模式。利用现有服务资源和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南康新村联合爱心企业科学“派单”据统计,封控期间,南康新村发放各项物资折合人民币120余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4.3万元。

  疫情封控期间,未央区汉城街道扬善村针对村内外来人口数量多、构成复杂、收入水平、生活状态各不相同的现状,通过村民代表包户的方式,建立起“困难群众需求台账”,包抓干部入户了解困难群众实际需求,再根据需求精准实施分类救助,切实保障了区域内人员的基本生活。扬善村相关负责人说:“疫情的考验下,我们认识到对困难群众的救助不能只靠发钱,更要关注个体的实际诉求,通过链接资源、提供服务,切实把造成困难的问题解决掉。”

  疫情后的未央:“菜单式”救助更贴心

西安市未央区:“菜单式”救助 暖心又贴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5112647

未央区小区工作站服务项目

  疫情平稳后,未央区积极总结经验,完善配套措施,优化完善精准识别、强效救助、持续服务的“菜单式”救助模式,提升救助时效性、便捷性、针对性。

  完善主动发现机制,“点菜”更有针对性。未央区利用网络媒介广泛开展救助政策宣传,开通“e救助”网上申办平台,建立了262支“急难问题快速响应服务队”,设立小区工作站为困难群众开展代办服务,线上线下齐发力,全面摸排各类特殊困难群众底数,实施分类管理、分类施保,对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定制救助“菜单”,充分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

  完善“五社联动”机制,“上菜”更有专业性。在充分了解群众需求的基础上,未央区充分发挥“五社联动”机制,积极引导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等有生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创新打造“蜂巢计划”,按照“12+X”模式培育2000家社区社会组织,全区有25家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救助事业,提升了救助专业性、持续性、公共性。

  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未央区联合辖区社会组织“万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上门为70岁以上独居老人提供健康检查、心理慰藉、打扫卫生、陪护就医等“菜单式”服务,满足辖区高龄独居困难群众的生活照料需求。

  下一步,未央区将优化完善“菜单式”救助模式,创新救助载体,丰富救助内容,拓展救助功能,织密扎牢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未央区民政局)

编辑:陈锵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