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强国 筑梦未来” 技能人才培养陕西在行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5 15:03:10

  2022年7月15日是第八个“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为“工学一体、技能就业”,旨在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引导激励广大青年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技能强国 筑梦未来” 技能人才培养陕西在行动_fororder_图片1

2022世界青年技能日海报

  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陕西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围绕23条装备制造产业链、9条文化旅游产业链和7条现代农业产业链等重点产业链,扎实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改革,给优秀技能人才提供广阔的干事创业平台;推行“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引导企业重视青年技能人才培养,积极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全面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加快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鼓励广大青年积极参与世界技能大赛,促进优秀青年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陕西省人社厅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载体,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推进技工教育和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已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22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226个,累计补助资金4.81亿元。截至2021年底,陕西省共评选“三秦工匠”“首席技师”“技术能手”1339人,并组织40多名首席技师担任60多所技校客座教授,为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

“技能强国 筑梦未来” 技能人才培养陕西在行动_fororder_图片2

技能教学现场

  不断探索专业化育才教育,加快技工教育提质提速

  陕西作为西部地区的老工业基地,全省现有技工院校127所,在校生18.6万人,2016年以来向社会输送技能人才25万人,就业率97%以上,培养出一大批杰出技能人才。

  通过大胆创新,不断探索,陕西省技工院校增设诸多与陕西产业挂钩的新兴专业,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依托陕西省在航空航天领域国内领先的强大实力,开设了无人机应用技术、通用航空器维修、航空遥测与技术测量专业;积极与企业、县区、高校开展培训合作,围绕全省制造企业展开校企合作,近三年培训技能人才达20万人次以上。

  以宝鸡技师学院、陕西汽车技工学校、陕西建设技师学院、西安建筑工程技师学院为代表,陕西省技工院校不断探索专业化育才体系,锻造高技能人才。

“技能强国 筑梦未来” 技能人才培养陕西在行动_fororder_图片3

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的学生

  技能助力人生,点燃青春强国之梦

  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从数控车、工业机械、飞机维修等先进制造业,到工业4.0、移动机器人、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再到美容、美发、烘焙等现代服务业,新时代的陕西青年用精湛技艺让人们领略了技能之美。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金牌得主、来自中航西飞汉中航空零组件制造有限公司的彭晨晞说:“愿越来越多的航空人能站在世界技能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下一步,陕西将围绕“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加快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构建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增强技能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培养德技兼修高技能人才;优化培训供给结构,提升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培育出更多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强有力的陕西力量。(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陈锵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