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丝路”创建外贸新平台 搭建“人民币网上丝绸之路”
来源:新华网  |  2022-07-16 14:16:05

“通丝路”创建外贸新平台 搭建“人民币网上丝绸之路”_fororder_1128837083_16579355754101n

工作人员(右一)展示“通丝路”平台功能。 (记者 王旭东 实习生 马晨罡 摄)

  “‘通丝路’是中小微企业走出去的‘人民币网上丝绸之路’,也是近几年我们助推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发建设的重要金融创新举措之一。”“通丝路”项目经理邓毅介绍道。

  7月中旬,记者走进坐落于西安浐灞自贸功能区商务中心的“通丝路”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展厅,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忙碌地敲击着键盘。展厅里陈列着来自三秦大地的特色产品,陕南的茯茶、陕北的小米、关中的核桃……还有很多一眼看上去,并不太能猜出来是什么的高新材料,琳琅满目。

  “自2018年‘通丝路’平台上线以来,凭借着‘多、快、好、省、全’的服务特色赢得了众多企业的青睐和选择,截至2022年上半年,通过站点认证企业250多家,实现累计交易额4000余万元,覆盖了陕西80%以上的县域地区,进出口品类涉及装备制造、工业品、农产品等十余种品类,产品种类200余种,出口国家涉及缅甸、韩国、印度、美国及‘一带一路’沿线数十个国家。”邓毅说。

  人民币结算更便捷 助力企业把产品推向全球市场 “通丝路”怎么“通”?

  “我们可以把‘通丝路’从两个方面理解,它既是跨境电子商务,也是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 “通丝路”电商总监柳梦扬告诉记者,“就像我们熟悉的亚马逊、阿里巴巴国际站、全球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一样,‘通丝路’是以跨境电商的方式,将陕西乃至全国的特色商品和服务卖到‘一带一路’沿线周边国家。但不同的是,‘通丝路’以跨境人民币结算为核心,创新‘互联网+跨境人民币’新模式,通过中国银行与丝路沿线国家的500多家金融机构的代理行关系,为小微企业提供出口贴现、打包贷款等10余种贸易融资产品和全产业链解决方案,助力小微企业和农户‘走出去’。”

  对于出口企业来说,“通丝路”解决了外贸交易过程中,易受汇率波动影响的问题,减少了汇兑损失。“平台已与西安海关‘单一窗口’实现系统对接,企业可直接通过‘通丝路’网站,进行线上报关。” 柳梦扬说。

  对于进口企业来说,“通丝路”平台节省了结算时间,周期更短,操作更快捷方便。

  “以前我们都是通过沿海港口的一些第三方公司来做进口贸易的采买,所以结算比较复杂,周期也比较长。再加上把货款付给外地的第三方公司购买设备,这对货款和货物来说都存在着风险。” 王先生是一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他们的主要业务是给大型化工企业从国外进口一种特殊的球阀设备,对他来说跨境贸易结算让人很头疼。不过现在,王先生有了新的选择,在“通丝路”平台,不出西安就能轻松完成进口贸易。“‘通丝路’平台大大节省了结算时间,周期比较短,而且也比较快捷方便。”王先生说。

  2022年6月,“通丝路”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为西安欧尼斯贸易有限公司提供垫资采购服务,进口一万吨南非系铬矿,为区域进出口贸易额贡献1400万元人民币。

  “一条龙”服务 为跨境贸易提供新动能

  随着西安进入“一带一路”发展的快车道,跨境电商作为外贸发展新模式,对推动西安外贸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2018年4月,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的B2B综合服务平台“通丝路”上线。10月,一家位于陕西延安的农产品公司森海农产品公司,通过“通丝路”平台签订成功一笔跨境农贸交易,合同中涉及交易的农产品为30吨的“梁家河”小米,并且实现了首批销往美国小米结算款人民币5万元,当日即到账,这笔交易是“通丝路”平台的第一单业务,意义非常,标志着平台正式开通运营。

  2021年8月23日, “通丝路”成功接入CIPS标准收发器,成为西北地区首家部署CIPS标准收发器的电商平台,不仅为平台更精准支持跨境电商企业海外发展提供便利,也实现了平台企业跨境支付由原来的“银银”“银企”等渠道业务处理方式,转变为“本外币一体化”跨境收付架构,进一步提升了入驻企业跨境人民币收付体验及支付效率,节省了跨境支付费用。

  据了解,CIPS是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简称,是在人民银行的监督管理和指导下,由我国单独开发的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的系统,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目的可实现哪里有人民币,哪里就有CIPS服务,最终推动建设成为人民币国际支付清算的“主渠道”。

  目前,“通丝路”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宣传推广、产品信息发布、贸易合同撮合、交易订单生成、在线报关报检、跨境人民币结算申报、国际收支申报、在线人民币结算、信用担保服务和资金融通的“一站式”服务。

  “经过不懈努力,‘通丝路’平台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先后入选陕西金融大事记、西安市优秀改革创新案例,2019年中国商务部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成果以及2021年陕西‘一带一路’建设十大亮点。”邓毅说。

  2022年被纳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十四五”规划》,抢抓政策发展机遇,以提升“通丝路”平台跨境贸易数字化服务能力为突破口,助推全省跨境贸易数字化转型,创新跨境电商商务人民币服务业务模式,构建跨境人民币流通新应用场景,开展数字货币结算试验,营造跨境贸易数字化良好发展氛围,为陕西跨境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邓毅告诉记者,未来,“通丝路”将继续围绕人民币跨境支付优化升级、S2B2C跨境贸易数字化生态平台服务升级、金融产品创新等,积极尝试探索数字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场景中的应用,向更多外贸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跨境贸易及金融服务,通过搭建“人民币网上丝绸之路”,助力企业走出国门,开拓更加广阔的海外市场,也让世界各国人民都能了解陕西丰富多样的特色产品。(记者 张端 实习生 周雨晴)

编辑:陈锵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