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榆林供电公司投运3座移动车载变 解决24万亩农田灌溉用电难题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8 13:55:39

  7月16日22时07分,国网榆林供电公司3座110千伏移动车载变电站顺利接入110千伏台海线、统定Ⅱ线,并网投运成功,有效解决了榆林市定边区域5494户村民、24万亩农田灌溉用电难问题。

(待审)国网榆林供电公司:投运3座移动车载变 解决24万亩农田灌溉用电难题

车载变电站全貌

  本次投运的110千伏白土岗子2号、郑寨子3号、衣食梁4号车载变电站分别位于定边县堆子梁白土岗子村、石洞沟镇郑寨子村、白泥井镇衣食梁村,总容量为11万千伏安,10千伏出线共计10条。

  近年来,随着定边县域荞麦、青燕麦、青贮玉米等农作物的种植面积迅速扩张,每逢农灌期间,当地的用电负荷也随之快速增长,偏远地区线路压降较为明显,当地农民只能通过错峰用电对农作物进行灌溉。

(待审)国网榆林供电公司:投运3座移动车载变 解决24万亩农田灌溉用电难题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供电人员正在安装车载变电站10千伏出线 供图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

  为了提升定边县农灌区域供电能力,有效解决农灌区域电压质量低、供电半径长、线路过负荷等问题,国网榆林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移动车载变电站的建设,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经过多方协调,通过现场勘察,完成定边区域3座车载变运行方式及保护配置方案。为高效推进工程进度,在工程建设期间,该公司严控工艺质量,合理优化施工次序,持续加强现场安全监督,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在正式启动验收投运工作期间,抽调专业部门精兵强将,逐条逐项开展精细化核验工作,以确保移动车载变电站顺利投运。

(待审)国网榆林供电公司:投运3座移动车载变 解决24万亩农田灌溉用电难题_fororder_图片3

建设中的车载变电站 供图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

  移动车载变电站相比传统固定变电站,具有体积小、占地少,选址灵活、使用方便的优势,在负荷高峰时期可以直接“走”进需要用电的区域,负荷高峰期过后,车载变就可以驶离,并“走”往下一个需要的地方。移动车载变电站使用十分便捷,特别是在农灌高负荷季节“走”至负荷中心区域,工作人员将其直接接入上级电源点,就可以解决周边变电站供电容量不足、线路压降过大等问题,能够充分缓解农灌高负荷要求。

  “3座车载变的建设投运,是公司补强农村农灌区域电网短板的一项重要举措,能够有效解决沿线地区农田灌溉用电难题。此外,公司还简化农灌用户业务扩报装及验收程序,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以确保农民粮食丰产丰收。”该公司抗旱保粮专项行动负责人常光旗说。(文 王泽宁 王晓彤 )

编辑:陈锵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