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2022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超1.52万亿元 同比增长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0 16:41:52

  7月20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胡清升通报2022年上半年陕西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胡清升表示,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上半年,陕西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252.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2%。

陕西省2022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超1.52万亿元 同比增长4.2%_fororder_DSC_9136

发布会现场 摄影 王智

  胡清升介绍,2022年上半年陕西省第一生产增加值712.86亿元,同比增长5.0%;第二生产增加值7822.00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6717.48亿元,增长2.6%。

陕西省2022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超1.52万亿元 同比增长4.2%_fororder_5a446e55-a80e-4e88-bf86-fed9e1b1a7a0

陕西省生产总值季度累计增长速度统计 供图 陕西省统计局

  一、二季度陕西省经济加速恢复。二季度以来,面对不断加大的新的下行压力,陕西省加快推动国家6方面33条政策措施和本省6方面39条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强化担当、狠抓落实,稳经济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经济加速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加快、持续向好。据陕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陕西省地区生产总值7986.93亿元,同比增长3.3%。

  2022年上半年,陕西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农业生产稳中向好,夏粮总产量475.9万吨,单产287.09公斤,再创新高;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工业运行稳中加固,企业效益持续提升;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行业发展动力不断增强;服务业运行稳定恢复、持续改善,增加值同比增长2.6%,营业收入增势较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4%,交通运输邮政业、工业、房地产发开、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89.55亿元,同比增长0.3%,消费市场企稳回升,网上零售加快增长;进出口总额2362.26亿元,同比增长6.0%,对外贸易稳中提质,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城镇新增就业25.0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2.7%,就业形势好转,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金融市场稳健运行,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9352.42亿元,存贷总量同比增长14.1%;地方财政收入1718.82亿元,财政收支稳定增长,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强。

陕西省2022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超1.52万亿元 同比增长4.2%_fororder_DSC_9138

陕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胡清升介绍情况 摄影 王智

  “面对内外部阶段性、突发性因素的冲击,陕西省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上半年交出了优异答卷,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是难中求成、来之不易。”胡清升表示,这充分说明陕西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全省稳经济成效显著,经济总体平稳、进中向好、质效提升。

  下一步,陕西省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确保经济运行持续稳定向好,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文 王智)

编辑:陈锵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