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下的西安特色街区 快来寻找你的儿时记忆
来源:三秦都市报  |  2022-07-20 09:45:47

夜色下的西安特色街区 快来寻找你的儿时记忆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20092719

  家长带着孩子参观复原的上世纪80年代家庭房间布置。 三秦都市报记者 马昭 摄

  在西安,一条条城墙根儿下深浅不一的老街巷,见证着这座城里大大小小的故事。在钟楼西安易俗社文化街区广场的地下,复古文化街区展示着上世纪80年代西安人的生活面貌。7月19日傍晚,很多“80后”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到这,找寻儿时的记忆。

  水磨石地面上,蓝色的墙裙伴着白色的墙面,在日光灯管照射下,样式简单的实木家具和黑白电视机透露出浓浓的复古风。“现在给孩子买的桌子叫学习桌,以前我们都叫写字台,就是这个样子的。上面放一台收音机,那时候一盘磁带能反复听很久很久。”生于1983年的市民贺朝带着自己6岁的女儿在复原的场景中,搜寻着熟悉的曾经,“这台友谊洗衣机我家以前也有,那时候算是大件了。”

  市民杨建国难掩兴奋:“以前1路电车是由火车站途经钟楼开往西门的,每次亲戚朋友从外地来,我都带着他们乘坐1路电车到钟楼拍张照片,留作纪念,就像到了北京去天安门拍照留念一样,钟楼一直是西安的地标,这么多年从未改变。”跟随着1路电车的“足迹”,民乐园、大差市、端履门、钟楼、广济街、桥梓口,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是很多人的生活主场。

  在复原的电影放映室中,墙上贴满了电影海报。在电影《大话西游》海报前,市民宋祎抱着还是婴孩的儿子合了张影。“第一次看《大话西游》的时候我才上中学,现在都成家有娃了,一部电影陪了一代人。”在旁边的墙上,《老井》《红高粱》等西影厂拍摄的影片,诉说着西安电影之城的辉煌。

  “真是太巧了,我就是1988年2月生人,看到同年同月的《陕西日报》,感觉自己一下穿越了。”在一间复原房间的桌子上,摆放着以前的老报纸,市民李楠在小心翻阅时有了意外之喜,他指着报纸上头版头条一则《渭南市面向社会公开招工》的消息对记者说,“你看,那时候企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就算是大新闻了。平时没有感觉,看着这些新闻回过头来仔细想,我们见证历史也在创造历史。”

  如果说白天的钟楼街区是热闹又灿烂的,那么夜色下的钟楼便愈发婀娜。褪去了白天的游人如织,褪去了熙熙攘攘,光影交织下,古老又年轻的西安呈现出另一种安静的状态,同样令人痴迷。(三秦都市报记者 石喻涵 实习生 谢金洲)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