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坊里听故事 陕西美食打出“国际范儿”
来源:西安晚报  |  2022-07-22 09:42:08

【中首 陕西】永兴坊里听故事  陕西美食打出“国际范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22085434

沈兰品在制作“白火石汆汤”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尚洪涛 摄

  作为陕西美食的“集散地”,位于西安城墙中山门内的永兴坊,不止在国内知名度颇高,近年来在海外也有不少粉丝,可谓是“国际范儿”十足。

  知名度从国内延伸到海外

  据介绍,这个占地面积15亩、荟萃陕西107个区县百余种非遗美食的文化街区,自2014年12月30日开街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超过5000多万人次,”美食+非遗文化”的经营模式引来好评如潮。

  迅速在国内走红的同时,永兴坊也吸引了海外的关注。

  2018年,永兴坊因摔碗酒出名,抖音播放量达7.5亿次。同年,来自50个国家的60位时装模特到西安参加比赛,专程来永兴坊体验非遗文化。金发碧眼的模特们抡起木锤砸糍粑的照片,很快就随着新闻报道传遍海内外。

  2019年,来自白俄罗斯、斯洛伐克、克罗地亚、西班牙、匈牙利等九个国家驻华大使、官员及《世界中国》杂志社社长、媒体记者等嘉宾来到永兴坊闹元宵,体验中国民俗年味。2019年6月,CGTN英语频道、西班牙语频道等媒体走访西安永兴坊,向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展示了永兴坊的美食文化。同是6月,“法国图尔市中国文化日”活动在法国图尔市隆重举办,永兴坊团队以陕西非遗代表的身份出席活动,他们展示的西安美食、手工艺品、民俗表演让图尔市民赞不绝口。

  永兴坊街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常有外国友人来此游玩,品尝美食、体验非遗,并拍摄视频。据悉,在海外网络平台上,永兴坊颇具知名度。在YouTube等网站上,网友发布的永兴坊视频常有数万人次观看。

  非遗传承人把美食带出国门

  安康有一道美食叫“白火石汆汤”,非遗传承人沈兰品师傅介绍,这道“白火石汆汤”源自祖辈的“食疗秘方”:将烧红的石头放入汤中,冷却后饮其汤可以祛火、健体。沈师傅查阅中医典籍,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研究出这道保健类美食——“白火石汆汤”。

  这道美食,以肉馅均贴于砂锅内壁,之后放入其他菜品、佐料,加入秘制汤汁,再放进一块烧红的石头,瞬间汤汁沸扬,蒸汽升腾,香气四溢。

  66岁的沈师傅是当年永兴坊美食走出国门的参与者之一。法国之行,他做的“白火石汆汤”大受欢迎,食客络绎不绝,直到原料用完。

  陕北帅哥何冬也参加了当年法国之行,他的“定边何老大酿皮”也颇受好评。何冬喜欢唱歌,上过央视星光大道等节目,以“酿皮哥”闻名。他的“定边酿皮”近似于面皮,更为筋道一些。在佐料中加了猪肝,汤汁方面依然是酸辣打底,吃起来别有风味。何冬说,唱歌与制作酿皮都是自己的追求。回忆起自己的法国之行,他表示,陕西美食在海外魅力十足。

  创新,传统才能更好地传承

  走在永兴坊,陕北子长煎饼、榆林手抓羊肉、柞水洋芋糍粑,还有饸络、御面、麻花、油泼辣子等,散发着浓郁的香气。

  早在街区运营之先,经营方就在省内寻找有特色、有影响力的美食,邀请商家来西安发展,并将非遗文化展示与美食经营结合,不断丰富美食文化的内涵。“陕北民歌”“华县皮影戏”“华阴老腔”等陕西特色文化广受关注,随着网络传向海外,网友直呼“nice!”。在永兴坊,还有常驻的自媒体团队,每天进行直播。据工作人员介绍,街区非常支持这些团队的活动,双方也形成了良好的互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陕西美食的传播。

  可以说,永兴坊的知名度从国内走向海外,并非偶然。这也表明,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传统才能更好地传承。(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肖海波)

编辑:陈锵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