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渭南富平: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擘画新农村美丽画卷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5 15:18:29

  位于陕西省中部的富平县,自古就有“关中名邑”的美誉。近年来,富平紧抓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目标实现。据了解,富平现已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216个,卫生乡村实现全覆盖,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近日,走进富平县庄里试验区“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治理先进村”山西村,村道干净整洁,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树木掩映,健身广场设施齐全,一幅幅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

  看着眼前的景象,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脏乱差”。

  乡村要振兴,“颜值”要刷新。今年以来,山西村按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的标准,以乡村建设为抓手,动员广大群众,实施整治杆线、乱搭乱建行动,开展全村房屋外立面提升改造,着力打造两个示范组和一条示范巷道,成立了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负责对全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的督促、检查,定期召开环境卫生会议,总结经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了全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的顺利推进;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卫生,以每周四“村庄清洁日”整治活动为契机,将“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到户,对农村各类垃圾、私搭乱建、废弃的建筑材料以及主干道路两侧的杂草、杂物乱堆等现象进行全面清理和清除,累计出动劳动力100余人,各类车辆30余次,清运垃圾2500余方,铲除野广告36处,树干涂白2200株,拆除乱搭乱建棚舍12处、旧厕26座,优化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为人居环境工作治理奠定坚实基础。

  群众是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至关重要。“为了做好群众工作,干部们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走遍了村庄的每一条巷道。有的干部做了手术后挂着袋子还在工作,有的干部脚底扎了钉子躺在医院里打吊瓶……”回忆起环境整治的前期工作,农业农村人居办主任刘建雄有些哽咽道。在深入各家各户不断进行动员工作后,刘建雄等人的肤色都比一般人的肤色黑了很多,从他们的皮肤颜色上就能分辨出来这个工作是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踏出来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积极的群众动员和完善的机制保障中,山西村环境整治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广泛理解和支持,人居环境正由“短期清脏”向“长期清洁”、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稳步转变。现如今的山西村,村民们在积极打扫自家卫生、做好“厕所革命”、房屋外立面改造的同时,能够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环境。放眼望去,山西村的道路干净整洁,各家各户都修建了统一的青瓦房檐和绿化围栏、红色的花椒和绿色的核桃挂满了枝头,农民生产生活环境有了质的改变。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渭南富平: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环境整治添幸福_fororder_图片2

  山西村干净整洁的道路

  此外,山西村通过大力推动花椒、柿子等农产品生产、建成千亩标准化柿子示范园,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争取苏陕扶贫项目资金100万元,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等措施,解决了本村100余人的就业问题、实现了农民人均年收入的大幅提高。环境和经济的提升改善,使得山西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宜居乡村。试验区党委副书记党妮说:“看到了山西村的改变,很多常年在外的务工者都打消了不回村的计划,开始回村建房,发自内心的想要回山西村养老。”

  兴了产业、美了乡村、富了群众。近年来,富平县不仅着力打造绿色宜游的生态城市,也将目光聚焦在乡村改造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来,以全域无垃圾为目标,高质量推动管护机制建设、村容村貌提升、“三大革命”(厕所、垃圾、污水治理),着力建设“有颜值、有诗意、有温度、有底蕴、有活力”的中国北方最美县城,让农村环境宜居宜业,让农民群众富起来,乡村振兴赶上来。(文 吴明玲 严一)

编辑:陈锵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