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西安经济指标发布 航天基地斩获多项“第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8 15:05:08

  日前,2022年上半年西安市主要经济指标发布。航天基地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承压向好”的态势,11项西安全市排名的经济指标中,6项指标位列开发区前两名。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航天基地工业投资增长43%,西安开发区排名第一;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9%,西安开发区排名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1.5%,西安开发区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4%,西安开发区排名第二;民间投资增长31.3%,西安开发区排名第二。

(下午三点签发)2022年上半年西安经济指标发布 航天基地斩获多项“第一”_fororder_东长安街总部经济带

航天基地东长安街总部经济带 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融媒体中心

  2022年上半年,西安经历了多轮新冠肺炎疫情,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两个“必修课”大考,航天基地聚焦稳增长、聚力促发展,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交出了令人兴奋的成绩单。

(下午三点签发)2022年上半年西安经济指标发布 航天基地斩获多项“第一”_fororder_正在腾飞的西安航天基地

正在腾飞的航天基地 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融媒体中心

  13条产业链齐发力 撑起产业发展“脊梁”

  在航天基地神舟六路与航飞路附近的秦创原·航天物联网科技园工地内,一台台挖掘机紧张作业,一辆辆铲车来往穿梭,一处处桩基夯声阵阵,数百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是航天基地十个科技产业园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下午三点签发)2022年上半年西安经济指标发布 航天基地斩获多项“第一”_fororder_秦创原·航天智能终端科技园效果图

秦创原·航天智能终端科技园效果图 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融媒体中心

  2021年以来,航天基地以科创航天、产业航天等“十个航天”建设规划为主轴,对标陕西省23条、西安市19条产业链,确定了航天基地13条产业链。航天基地以“一个产业、一个链长、一个专班负责、一个园区承接”为思路,紧紧围绕13条重点产业链,打造十个科技产业园区。

  上半年,国家超算(西安)中心已进入全系统联调联试。超算中心、先进计算产业园、荣耀科技园等7家单位获批2022年西安市秦创原“三器”示范平台。科强研究院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超过270家。大地测绘、天和激光等8家企业入选2022年陕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北方长龙通过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审核,成为陕西今年第4家IPO过会企业。

(下午三点签发)2022年上半年西安经济指标发布 航天基地斩获多项“第一”_fororder_国家超算(西安)中心

国家超算(西安)中心 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融媒体中心

  7月23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在西安航天基地成功举办。西安航天基地入区企业隆基股份位居500强榜单第12位,辖区14家企业入围潜力榜企业。行业涵盖现代技术服务与创新创业服务、先进制造业、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活动等多个领域,航天基地新经济企业已然强势崛起。

(下午三点签发)2022年上半年西安经济指标发布 航天基地斩获多项“第一”_fororder_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现场 摄影 王智

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现场 摄影 王智

  践行“亩均论英雄”理念 以“非常之心”引项目

  一个亮眼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航天基地内外资超时序完成,其中实际利用外资完成率位列西安开发区第一。航天基地以仅23平方公里的土地资源,取得了GDP西安开发区第3位的优异成绩,践行了“亩均论英雄”的高质量发展理念。

  “以‘非常之心’引项目,以‘非常之为’争项目,以‘非常之力’建项目,全力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切实以招商引资的新突破,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投资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航天基地引入培育智能终端产业链;持续深化与航天科技集团合作,成立丝路国际商业航天产业联盟;加强与隆基绿能、美畅科技合作,做大做强航天、新能源等产业链;落地小鹏汽车、优信二手车、比亚迪及城市人家等优质商贸企业。

(下午三点签发)2022年上半年西安经济指标发布 航天基地斩获多项“第一”_fororder_隆基股份科研人员正在分析实验数据

隆基股份科研人员正在分析实验数据 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融媒体中心

  新能源产业是航天基地的主导产业,贡献了西安市新能源产业四分之一以上的产值。上半年,航天基地新增规上工业企业9家。新能源产业仍保持高度景气,2022年全年,航天基地新能源产业产值有望突破550亿元。

  今年,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虎明受聘为航天基地“招商大使”,与他一起被聘为“招商大使”的一共有11人。他们分别来自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知名高校和三方机构资源的知名人士和先进代表。

  这11位“招商大使”深耕于航天、智能终端、集成电路、新能源、人工智能、物联网、增材制造等领域,正好对标航天基地13条重点产业链。聘请“招商大使”旨在发挥其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人才引进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推动本领域产业链招商、产品链招商、生态链招商,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让特色产业更优更强 让人才发挥更大价值

  “我已出舱,感觉良好。”这句来自太空的“硬核”感言一时间风靡网络。航天员们能够在浩瀚太空“感觉良好”,离不开航天基地的科技助力。

(下午三点签发)2022年上半年西安经济指标发布 航天基地斩获多项“第一”_fororder_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研制人员正在进行卫星产品测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研制人员正在进行卫星产品测试 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融媒体中心

  在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航天员出舱画面以及向地面报告的“感觉良好”的声音均是通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研制的中继终端传回地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中,承担了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搭载神舟十三号飞船出征的各种主推力及姿轨控发动机、热控分系统及生命保障系统泵阀等的研制任务,并配套了返回舱、推进舱两套推进子系统和9种22台泵阀产品。

  作为全国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最大的民用航天产业发展承载地,航天基地聚集了中国航天科技产业三分之一的力量,培育了一批掌握自主可控技术的科创型企业,为西安创新驱动发展发挥中坚力量。

  科技发展,人才最为关键。航天基地一方面与高校搭建产学研和“实习就业基地”等合作平台,促进区内企业与驻市高校达成人才培养合作意向,另一方面着力打造“人才助力·十个航天”“创新发展·人才赋能”系列品牌招聘活动。举办“春风行动”、直播带岗、国聘行动等系列招聘活动,策划“西安航天基地招聘集市”。上半年,航天基地已组织各类招聘活动30余场,共计1238家次企业参与,提供招聘岗位7541个,需求人数8.1余人次,收到简历3.3万余份,初步达成意向8283人。

(下午三点签发)2022年上半年西安经济指标发布 航天基地斩获多项“第一”_fororder_崛起中的航天城

航天基地城市夜景 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融媒体中心

  这半年,航天基地党工委、管委会科学研判,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顶住了诸多压力,取得了喜人成绩。产业发展态势强劲,经济增长稳健有力,科创能力不断提高,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未来,航天基地将继续紧扣秦创原建设任务,紧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机遇,发力航空和航天两大领域,推进空天产业一体化发展。同时,在“十个航天”规划引领下,航天基地通过高端技术、高端项目、高端人才的聚集,加快“两链”融合步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增强创新动能,充分发挥航天基地对西安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带和秦创原科技创新示范带的重要支撑作用,用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 高岗 王旭萌)

编辑:陈锵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