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眉县齐镇村:“1+1>2”合并村集体经济 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3 16:27:21

  宝鸡市眉县齐镇村是眉县人口最多的村,全村辖17个村民小组,共1842户6617人,其中党员243人。齐镇村有耕地6440亩,主导产业是猕猴桃。近年来,齐镇村党支部坚持一班人、一条心、一本账,走出了一条主导产业富民、集体经济富村的振兴之路,2021年被评“为宝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宝鸡眉县齐镇村:1+1>2 合并村集体经济 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_fororder_齐镇村社区服务中心前

齐镇村社区服务中心

  然而,把时针拨回到四年前,齐镇村的发展却是另一番景象。2018年3月,原齐镇村和官村庵合并为齐镇村,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共7人,其中5人来自原齐镇村,2人来自官村庵。刚开始合并时,新班子成员办事方法不同,发展思路有出入,工作中劲使不到一起,常常“出力不讨好”,村子发展速度比非合并村落后了一大截。如何凝聚发展合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把村大难管的劣势转化为人多力量大的优势,成为了萦绕在村“两委”班子心中的头等大事。

宝鸡眉县齐镇村:1+1>2 合并村集体经济 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_fororder_齐镇村街面一角

齐镇村街景

  齐镇村“两委”班子围绕猕猴桃产业链延伸,抢抓建成500亩猕猴桃“四改五提升”标准化示范园,配套建成600吨储藏冷库、花粉加工厂和果品分拣线,并成立网销中心,通过电商网店拓宽销售渠道,全村人均纯收入比合并前同比增长38%。同时,齐镇村通过扶贫苗木基地、猕猴桃花粉加工、民营工程队、仓储冷库、农资代销、电商服务、商铺租赁等七种方式,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1200余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比合并前增长215%,实现了“直线超车”。

  “去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3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98万元,高出眉县全县3300多元,群众腰包越来越鼓,矛盾纠纷越来越少,社会治理越来越好,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齐镇村党支部书记沈笃林感叹道。他表示,这些成绩在几年前根本都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自2018年换届选举后,眉县一共有51个像齐镇村这样的合并村。齐镇村村集体经济年总收入可达到1500万元,占全县8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的80%。(文/图 梁雪 )

编辑:陈锵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