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上明珠揭开神秘面纱 人文之都再添亮丽名片
来源:西安晚报  |  2022-08-04 09:34:51

灞上明珠揭开神秘面纱 人文之都再添亮丽名片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04092626

  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旭东 摄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掘和用好丰富文化资源,大力推进文化建设”的要求,守护好历史文化遗存,更好传承延续中华文明和历史文脉,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8%,城市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显著增强,让西安成为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展示窗口。

  ——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

  “云飞起,楚天千里”……当恢弘的音乐响起,气象开阔、雄伟壮丽的“千里江山”在乐韵中延绵铺陈。此时,音符为画笔,勾勒出一幅烟波浩渺的青山绿水图。

  “水云溶漾”“月壑松风”“千叠浩荡”“峥嵘曙空”“万山入海”……8月3日晚,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座无虚席。中国爱乐乐团带来的大型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为观众临摹了一幅咫尺千里、穿越时空,富有中华民族人文哲思的音乐画卷,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是中国爱乐乐团交响音诗《千里江山》的首次演出,也是西安浐灞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四大功能区之一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开业的首场演出,代表着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这颗“灞上明珠”正式揭开了神秘面纱,将成为西安打造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人文之都的又一重要人文交流基地。

  纵情描绘美好山河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将传世古画谱成交响曲,会碰撞出怎样意想不到的艺术火花?

  “回味无穷”“余音绕梁”“不愧是中国爱乐乐团”……是记者在现场听到最多的感受。

  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创作灵感源自北宋画家王希孟传世的唯一画作——《千里江山图》,由著名作曲家赵麟历时一年创作完成。

  《千里江山图》现藏于故宫博物院。此图峰峦起伏绵延,江河烟波浩淼,以概括精练的手法、绚丽的色彩和工细的笔致表现出华夏山河的雄伟壮观,一向被视为宋代青绿山水中的巨制杰构。

  以音乐为画笔创作的交响音诗《千里江山》,纵情描绘了中华美好山河,为西安人带来难忘的音乐盛宴的同时,也将千年古都的人文魅力通过音符展示给世界。

  “创新表达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交响音诗《千里江山》正是通过淬炼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吉光片羽来进行创作和演出的。我们希望用传世的杰作、流动的音乐、典雅的诗篇重现中华文化的巅峰色彩,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触动人的内心、融入当代生活。”中国爱乐乐团首席指挥、艺术总监余隆告诉记者,中国爱乐乐团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在西安进行首演后,将通过保利剧院院线开启大规模的全国巡演,在不断前行中勾勒出祖国辽阔山河的肌理脉络,与观众共同铺呈出一幅气象万千的新时代人文画卷。

  精品演出接连不断 展示交流丝路文化

  中国爱乐乐团甫一亮相,就赢得西安人的关注。首演的成功举办也为西安浐灞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四大功能区之一——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正式对公众开放“开了个好头儿”。

  灞河之滨,这座宛如宝石一般的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是陕西首家保利剧院,以“灞上明珠”为概念,尽显文化艺术起伏的韵律与东西方文明碰撞的魅力。

  “从设备的配置上来看,是目前国内外最完善的现代化剧院之一,设备的技术指标和性能均已达到领先水准,能满足国内外大型演出需求。”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舞台技术负责人晋瑞东说:“剧院拥有一座可容纳1492人的大剧场和一座可容纳392人的多功能厅,可满足接待各类大型戏剧、舞剧、交响乐等多种形式的演出需求。”

  记者了解到,在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之后,剧院将推出保利演艺与王者荣耀联合出品热门IP音乐剧《摘星辰》,以及央华版《如梦之梦》、陈佩斯《惊梦》、杨丽萍《孔雀》、广州歌舞剧院《醒·狮》、崔健演唱会、黄绮珊演唱会等市民喜闻乐见的大热演出。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文化底蕴深厚,聚力打造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人文之都为这座千年古都开启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选择西安就是希望根植这片文化厚土,汲取文化养分,将我们陕西本土优秀剧目推向全国乃至世界。”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姚睿说。

  “未来,剧院将依托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院线渠道、节目资源、运营管理等方面优势,打造‘国际化,专业化,亲民化’的文化高地,不断引进国内外精品演出及原创剧目,打造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文艺作品的交流展示中心,让丝路沿线国家优秀作品进入西安,让广大市民轻松感受剧院演出的魅力,成为西安的新城市名片。”姚睿说。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再添古城文化名片

  如果说保利大剧院是一颗“灞上明珠”,那包括美术博物馆、活动中心、剧院、多功能厅四大单体建筑于一体的西安浐灞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则是一套炫酷、亮眼的古城新名片。

  位于西安领事馆外事文化区的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15.15万平方米,是体现地域文化特色,突出国际化、现代化元素,集文化展览、交易为一体的文化艺术中心,也是西安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人文交流基地。

  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以“大开大合、大疏大密”为设计原则,将艺术、人文、休闲的气息和活泼灵动的城市表情融合在一起。

  多功能厅和剧院相映衬,像两块秦岭巨石,又宛如经过精心雕琢的宝石,镶嵌在灞水岸边,虚与实,曲与直,形成完美组合。以立体魔盒为形态的美术博物馆,简约大气,是艺术品展览、交易和文化沙龙的举办场所。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市民群众‘家门口的文化艺术活动中心’。”西安浐灞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辉告诉记者,“这里集商业、文化、艺术于一体,剧院、美术馆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商业街、美食、书咖、超市,带给大家愉悦的购物、休闲体验。”

  “作为浐灞生态区第一个文化艺术类的综合体,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能够为各国领馆、商务机构、国际组织的外事交往、国际经贸、文化交流提供服务,发挥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排头兵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延续丝路历史、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重振丝路雄风。”王建辉说。

  古老与创新,历史与时代,文艺与时尚……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西安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随着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落成开放,这个文艺梦想的“灞上明珠”也将成为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的重要人文交流基地,让人文之都再添亮丽名片。(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张端 实习生 王嘉滢 周雨晴)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