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七夕 看西安高新区别样“鹊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4 17:00:44

  每年七夕,当人们眺望浩瀚星海,总会想起一座鹊桥,这座由鹊鸟组成的桥梁,跨越迢迢银河,连接起牛郎织女的爱情,让有情人终成眷属。

  一说到桥,人们总会想到连接、通行、跨越这几个词。桥不仅是解决地理隔绝的途径,也包含了人们心中的诸多向往。曹操在“水深桥梁绝,中路正徘徊。”一诗中表达自己对胜利的渴求;柳永在“参差烟树灞陵桥,风物尽前朝。”一诗中透露出对离别的惆怅;志南和尚在“古木阴中系短篷,杖藜扶我过桥东。”一诗中抒发自己拄杖春游的乐趣……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就蕴含了多种意象,它可以是“爱情”“事业”“离别”等诸多事项的代名词。

  如今,桥梁作为一种重要的交通通道,它对于城市建设、民生福祉意义重大。在西安高新区,一座座形态各异的桥梁拔地而起,它们和鹊桥一样具备“连接、通行”的功能,承担起这座城市的发展速度和人文温度。

  无障碍人行天桥尽显人文温度

  在西安高新区科技六路木塔寺生态遗址公园北侧,一座形似波浪状的桥梁惹人注目。

这个七夕 看西安高新区别样“鹊桥”_fororder_640 (1)

  形似波浪状的无障碍人行天桥 供图 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

  这座天桥全长110米、桥面宽4米,北边装有垂直电梯和步行楼梯,南边是螺旋形坡道,中间桥面是波浪形,地面采用防滑陶瓷颗粒,方便市民出行。

这个七夕 看西安高新区别样“鹊桥”_fororder_640 (2)

  无障碍人行天桥配备电梯 供图 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

  据悉,这是西安首条无障碍人行天桥,为行动不便的市民带来福音。对于坐着儿童手推车的小朋友或行动不便的老人而言,他们可以直接乘坐电梯登上天桥,走过天桥后再从螺旋坡道下去,方便安全了许多。

  在钢筋水泥的城市建筑中,这座桥梁尽显人文温度,它不仅为城市交通建设添砖加瓦,更守护了市民的美好安全生活。

  仪祉桥联结城市美好

  水光潋滟、风光秀丽的仪祉湖公园中,一座全长1.2公里的仪祉桥,飞梭引线,连通彼岸。漫步仪祉桥,四周尽是粼粼湖光、菁菁芦苇和鸟语花香,一幅“湖光共长天一色”的美丽画卷徐徐呈现。

这个七夕 看西安高新区别样“鹊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04134145

  仪祉桥上风光好 供图 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

  作为西安市“三河一山”74公里无障碍绿道的终点标志性工程,仪祉桥横跨沣河、潏河,有效连接起沣潏两河四岸,联通了仪祉湖、沣河绿道、沣惠绿道、秦渡古镇等多个重要节点。

  联结河湖山色和秦镇美食,仪祉桥为久居樊笼的市民提供美景美食的双重满足。在这里,市民可以放慢脚步,享受美好,来一场回归自然之旅。

  灯光桥释放夜间魅力

  光影艺术是城市的魔法棒,它拉近人们与城市的距离,为人们带来丰富多彩的体验。西安高新区天谷六路天桥桥梁采用先进的声光电结合的技术,配备相应的音响设备,成功化身“网红”灯光桥。

这个七夕 看西安高新区别样“鹊桥”_fororder_640 (3)

  天谷六路天桥 供图 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

  每当夜幕降临,桥体的栏杆、步道、台阶、桥底的功能照明与舒缓的音乐进行开启配合,朦胧柔和的氛围可以带领市民告别一天的劳累。

  通过数字艺术加持,天谷六路天桥氛围感满满,在律动的灯光中,西安高新区不断释放独特的夜间魅力。

  沣邑大桥加速城市发展

  有人认为,大桥是一座城市的动脉,可以诠释一座城市的发展速度。沣邑大桥作为连通西安国际社区两岸的重要通道,它的建成将进一步优化提升区域道路交通网络,带动灵沼片区发展,成为丝路科学城区域主要的城市通道和重要的景观节点。

这个七夕 看西安高新区别样“鹊桥”_fororder_640 (1)

  沣邑大桥示意图 供图 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

  沣邑大桥为三塔斜拉桥,全长526米、宽57米,主塔高95米,双向十车道,设计时速60km/h。沣邑大桥通过分隔人和车辆的设计,实现景观性、功能性、经济性的有效融合,使沣邑大桥颜值和功能兼具。据悉,预计2023年底,沣邑大桥将全面竣工。

  无论是便民出行的人行天桥,还是风景优美的景观桥,亦或是作为重要枢纽的跨河大桥,西安高新区不断发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交通品质,为市民打造安全、有序、便民、绿色的出行环境。一座座桥梁连接起一座城市的发展速度与人文温度,期待西安高新区继续解锁幸福城市的能量密码。(文 李冰蕊)

编辑:陈锵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