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遇七夕 共赏长安“星桥鹊驾”新风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4 16:05:26

  自古以来,中国就是“桥文化” 的故乡。“天上七夕鹊桥见,新月如钩境缠绵。”古有鹊桥跨越万里银河,架起牛郎织女相会的通道;现有一桥跨越河湖,打破两岸的隔阂方便人们出行,桥梁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

  西安作为千年古都,这里的桥也蕴藏着中华文化独特的人文关怀,诉说着长安的故事;历经沧桑巨变,西安在城市建设方面飞速发展,这里的桥还有着“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气魄。西安的桥,不仅是城市景观体系中不可忽视的景观节点,还补充解决了城市交通问题,见证着城市的发展。

  底蕴深厚 延续历史的“文化桥”

  古时候,桥与人在情感上结下不解情缘,鹊桥、蓝桥等作为文化符号至今历久弥新。

  “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家喻户晓,而西安就是牛郎织女传说的源头。《汉书》记载,汉武帝曾在沣河边开挖昆明池,并在池边立牛郎织女石刻像。

“桥”遇七夕 共赏长安“星桥鹊驾”新风貌_fororder_59c8f697b83a0

西安昆明池七夕公园鹊桥 供图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

  现在西安市在昆明池旧址建设了西安昆明池七夕公园,并根据历史传说搭建了鹊桥。在烟波浩渺中,西安昆明池七夕公园内的鹊桥不再单纯是浪漫爱情的象征,它的存在有了更深刻的意义。鹊桥的建立,一方面保留了神话故事中深藏的文化意蕴,使“牛郎织女传说”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宣传推介;另一方面,也让广大市民由点及面地深入了解汉唐昆明池历史风貌,打造文化旅游展示窗口。

  环境优美 建造生活的“幸福桥”

  2020年9月,西安市发布《“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要充分利用渭河、沣河、浐灞河、秦岭丰富的自然山水生态和历史人文资源,构建“三河一山”绿道网络,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环境质量、维护生态安全。

“桥”遇七夕 共赏长安“星桥鹊驾”新风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04104139

西安高新区沣潏跨河景观飘桥 供图 西安高新区

  随着西安“三河一山”绿道的开通,位于西安高新区的沣潏跨河景观飘桥与四周丰茂的植被,沣河、潏河交汇形成波光涟漪的水面,及远处清晰可见的秦岭山脉,构成了“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景色。白天,人们可以站在桥上远眺,品味山水自然之美;夜晚,可以在流光溢彩的桥上漫步,享受都市慢生活带来的惬意。

  此外,全长1.2公里的沣潏跨河景观飘桥横跨沣河、潏河,将仪祉湖、沣河、潏河、秦渡古镇连接,除自然景观外,游客还能体验到多元的人文景观。沣潏跨河景观飘桥成为了一座名副其实的“幸福桥”,而这样的“幸福桥”在西安也越来越多。

  四通八达 搭建惠民的“便利桥”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不论是外围延展还是内部加密,桥梁对西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西安浐灞河2号大桥是西安东部地区关键的枢纽站之一。十四年前,西安首座斜拉桥西安浐灞河2号大桥通车,标志着灞河两岸割裂的城市片区被桥梁打通。桥梁连接了浐河“海峡两岸”,让“天堑”变成“通途”,人们的出行更为便捷。

  华灯初上,此时的西安浐灞河2号大桥变成了一座“彩虹桥”,桥体在色彩斑斓的灯光下,重新焕发异彩。正因如此,不少市民游客纷纷前往西安浐灞河2号大桥观赏,这里也成为了西安地标性建筑。

“桥”遇七夕 共赏长安“星桥鹊驾”新风貌_fororder_3

夜晚的西安浐灞河2号大桥 供图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除了西安浐灞河2号大桥,西安还有灞河特大桥、西安浐灞河2号大桥、广运潭大桥、灞渭桥等桥梁伫立在各个区域;不计其数的大桥、隧道也在逐一开工建设。它们优化交通网路,赋能城市发展,见证着西安城市交通道路的变化;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者无可或缺的角色,为民众生活带来极大便利。(文 张雨晨)

编辑:陈锵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