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市场与绿色金融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共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举措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16 16:21:57

  8月15日下午,由生态环境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西咸新区管委会承办的第二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碳市场与绿色金融分论坛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本次论坛以“碳市场建设与气候投融资”为主题,聚合政、研、学、产的各方力量,共同探讨和交流中国碳市场建设运行、绿色金融、气候投融资等对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支撑作用,共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举措。

碳市场与绿色金融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共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举措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6155845

与会嘉宾发言

  本次论坛由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刘宇斌主持;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田春秀围绕“绿色贸易投资与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做主题分享;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综合处处长丁辉介绍了气候投融资政策与行动方面的内容。此外,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梁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灿、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志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晓明、中节能衡准科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原、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等发言。

  近年来,陕西省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要求,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重大机遇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

  作为陕西省首个获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西咸新区紧扣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主线,积极探索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的创新之路。

  在探索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自2017年被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确定为28个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以来,西咸新区扎实推进试点任务,基本形成了绿色低碳的能源体系、产业体系、城市建设体系、科技支撑体系、生态底板以及金融生态群落,为城市绿色高质量发展集聚了宝贵的经验,为申报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奠定了基础。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西咸新区坚持科学、精准、依法治污,扎实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实现优良天数“四年四连升”,臭氧污染天“四年四连降”;2022年上半年,西咸新区全域5条河流水质稳定达标或持续改善,渭河、沣河、泾河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太平河、新河和斗门水库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均优于考核指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西咸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生态沃土。

  2021年底,生态环境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在全国范围内征集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西咸新区抢抓机遇,积极申报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并于2022年8月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

碳市场与绿色金融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共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举措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6155820

活动现场

  西咸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旨在通过3—5年努力,进一步完善气候投融资政策体系和标准体系“两个体系”;建成气候投融资项目库、气候友好型企业库、碳信息数据库、气候投融资智库“四个库”;成立承担气候投融资赋能平台建设与功能实现的“一个产业促进中心”;打造一批具有西咸特色的低碳项目、一批具有西咸特色的气候投融资金融产品和创新模式、一批气候友好型银行和金融机构的“三个一批”,通过实现“2413”目标,最终推动西咸新区气候投融资“快增长”,碳排放强度“稳下降”,努力把西咸新区打造成为中西部地区气候投融资改革的先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中国特色绿色低碳城市建设的示范区、“一带一路”沿线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引领区,力争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西咸经验。(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锵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