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余件珍贵展品汇出“图像艺术史”
来源:西安晚报  |  2023-11-13 10:49:03

100余件珍贵展品汇出“图像艺术史”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113104059

市民在参观展览 主办方供图

  11月11日,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以下简称“陕西美博”)重磅大展“图像的复兴——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藏历代金石图像拓片精品研究展”在该馆正式开启,这一展览,也是陕西美博馆藏的历代金石图像拓片精品首次集中面向大众展出。大量珍贵展品的亮相,吸引文博、美术领域专家学者及古城文艺爱好者纷至参观。

  本次展览为文旅部“202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入选项目,展览从陕西美博馆藏的600余件(套)金石碑帖拓片中,遴选了100余件代表性的图像类精品拓片进行集中展出。其中包括周代青铜器全形拓、汉代画像石旧拓、隋唐重要遗址发掘实物的石刻线描精品拓片,以及河南南阳、山东临沂、山西晋中等地的画像石、造像碑、石窟寺浮雕等图像类拓片,可谓在博物馆中,展现了一部中国古代金石刻绘类的“图像艺术史”。

  据馆方介绍,本次展览分为三个版块。第一版块主题为“吉金乐石”,主要是通过文献资料,对传统金石学的渊源、历史发展及拓片等相关知识的进行科普。第二版块主题为“观图解相”,将馆藏历代金石图像拓片精品,从西周到唐代按朝代顺序进行展出:迎宾六博图、应龙画像石、郁垒画像石、大智禅师碑右碑侧(局部)……一幅幅穿越历史岁月,最终留印于纸端的拓片,让人着迷。在展览的第三版块“图像的转向”中,陕西美博与西安美院版画系合作,通过装置、影音动画播放等多媒体形式,体现出历史的延展性和当下性,也增强了展览的互动性。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公众领略和感受历史之浩瀚多姿,感受中国传统艺术的无限魅力。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月11日,向市民大众公益免费开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欢)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