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高新区“直通”俄罗斯奔萨州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11-15 11:07:26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今年可谓是咸阳高新区的“惊喜之年”。从推动西安-咸阳一体化的咸阳渭河高新大桥通车,到布局元宇宙产业的元宇宙数字会客厅正式投入使用;从区内企业助力“咸阳造”入局全球产业链,到15国驻华外交官参观考察……

  其实,咸阳高新区很清楚,若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扎根陕西之外,更要走出陕西。尤其是在陕西全省开放发展大会定调“加快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之际,“能走多远”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发展质量的高度。

  “奔”向俄罗斯,牵手奔萨州。这是咸阳高新区给出的行动。

咸阳高新区“直通”俄罗斯奔萨州_fororder_图片1

高端金属加工设备生产项目入区签约

  11月9日,第一届中俄科技创新大赛暨咸阳高新区驻莫斯科科技联合创新中心揭牌启动仪式在咸阳高新区举行,生产项目入区、参赛项目转化、与大学签约……多层次合作成果的集中释放,可谓是咸阳高新区开放发展的高光时刻。而俄罗斯奔萨州州长梅利尼琴科·奥列格和副州长科斯金·阿列克谢的出席,也足见奔萨州对咸阳高新区的看重、对合作前景的看好。

  作为仪式的成果之一,咸阳高新区管委会、俄罗斯奔萨州发展集团、陕西思特姆斯艾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高端金属加工设备生产项目入区协议。

  在咸阳高新区产业结构中,“高端金属加工设备生产”是“新事物”。此次签约,一方面凸显了咸阳高新区营商环境、产业环境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表明了咸阳高新区培育新的工业增长点的决心。

  大项目带动大投资,大投资带动大产业。2017年冠捷科技的落户,直接推动了咸阳高新区电子显示产业跨越式的发展。从这一角度看,“高端金属加工设备生产项目”所带来的聚链、集群等产业聚集效应,将为咸阳高新区扩大出口贸易、优化产业结构等带来助益。

咸阳高新区“直通”俄罗斯奔萨州_fororder_图片2

咸阳高新区驻莫斯科科技联合创新中心揭牌

  近年来,咸阳高新区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创新,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通过抢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加速西安—咸阳一体化步伐的双重机遇,咸阳高新区建设了西部科技创业湾、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示范园等载体,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大幅提升。

  目前,咸阳高新区建成的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可提供10万平方米科技成果转化场地、4.5万平方米专家公寓及配套设施、2.5万平方米众创空间、3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并计划三年内预计落地转化科创项目1000个以上,培育1至2个30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此前,咸阳高新区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签订《新材料中试专利包成果转化协议》、与西北大学共建“大学科技园”等,已让外界看到了咸阳高新区强化高校资源利用的力度。

  此次仪式上,咸阳高新区驻莫斯科科技联合创新中心正式启动,并与乌拉尔国立经济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标志着咸阳高新区正式将科技创新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的目光投向海外。

咸阳高新区“直通”俄罗斯奔萨州_fororder_图片3

中俄科技创新大赛获奖项目签约

  作为促进科技创新领域产学研合作和科技创新人才交流的重要配套活动,而中俄科技创新大赛肩负着挖掘、筛选优质项目,促进科技成果实施率和产业化率的重任。

  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乌拉尔国立经济大学及莫斯科多个孵化器的40个项目参赛,最终基于森林消防的智能无人机产业化项目、智能化水文监测预警系统、利用视觉识别技术进行个人健身训练检测项目、人工智能显微镜产业化项目等8个项目获奖,并与咸阳高新区签订项目入区转化协议。

  从参赛项目和获奖项目中不难发现,涉及的产业领域不仅有与咸阳高新区主导产业高度契合的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型合成材料等,还有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这也体现了咸阳高新区发力新赛道、提升新质生产力的雄心。

  浇灌“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从产业项目签约到科创平台打造再到科创项目孵化,咸阳高新区与俄罗斯奔萨州之间全方位、体系化合作的背后,是一个“创新为要、实体为重”的科创产业高地正在隆起。(图片来源  咸阳高新区)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