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11-17 16:35:25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 柳洪华):11月17日上午,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商务厅、西安海关,西安市人民政府、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贸研究院承办的“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论坛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稳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为主题,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和园区代表进行建言献策、难题会诊,引领陕西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强动力、增活力,打开发展新天地。

  陕西省政府党组成员陈春江、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司长杨正伟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琦、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湧、江苏自贸试验区研究院院长韩剑发表主题演讲。陕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贾锋和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一带一路”自贸研究院院长席光主持。

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_fororder_图片8

论坛现场

  杨正伟在致辞中介绍了十年来全国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成效,并对陕西自贸试验区揭牌以来的建设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陕西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围绕中央赋予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内陆开放前沿优势,探索了一大批改革创新试点,36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电子信息、临空临港、现代农业等产业蓬勃发展,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的作用日益显现。未来,商务部将与有关地方和部门一道,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加强改革整体谋划和系统集成、持续开展差别化探索,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示范作用,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并将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在西部地区继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陈春江在致辞中表示,陕西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持续推进全链创新、全面改革、全域开放,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放通道加快构建、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已成为陕西招引企业的“靓丽名片”、高水平开放的“强大引擎”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要阵地”,为陕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提供了重要支撑。下一步,陕西将全面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主动探索系统集成化改革,积极推动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提供支撑保障。

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_fororder_图片9

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阶段,张琦围绕“自贸试验区发挥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进行演讲。她表示,近年来,自贸试验区逐渐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统筹沿海、内陆、沿边的新局面,为我国构建起全方位、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未来,面对全球形势的复杂变化,陕西自贸试验区要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以更大力度先行先试,强化区域协同和产业合作,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成为链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关键节点和重要平台。

  崔卫杰围绕“稳步推进规则、规制、标准和管理等制度型开放”进行演讲,介绍了制度型开放概念的提出与发展,并指出推进制度型开放是我国优势转化的客观需要、深化对外开放的自然选择,符合我国服务业开放为主的新特点、国际经贸规则的新趋势。他认为,自贸试验区作为重要的改革开放平台,要系统性推进、前瞻性布局、全方位推动制度型开放;要统筹开放与安全,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意识,实现高质量开放。

  张湧围绕“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积极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进行演讲。他指出,自贸试验区要从市场准入、系统集成、平台联动、发展质量、法治保障、营商环境、对标国际、顶层设计等八个方面实施提升战略。

  韩剑围绕“推动全产业链创新发展”进行演讲。他指出,作为国内最具活力的开放创新平台,自贸试验区要站在“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角度,聚焦制度型开放的系统创新、四链协同的集成创新、两链融合的融合创新、关键环节的突破式创新等。

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_fororder_图片10

宣传推介

  宣传推介阶段,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介绍了陕西自贸试验区近年来的建设成效和未来优化提升的思路。他介绍,过去六年,陕西自贸试验区重点围绕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建设资源配置新枢纽、打造营商环境新样本、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开创协同发展新局面等七个方面发力,36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10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了新活力、注入了新动能。未来,陕西自贸试验区将在更高站位服务国家战略,在更宽领域扩大制度开放,在更大范围集聚要素资源,在更高水平推动产业发展,为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贡献自贸力量。

  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强围绕“科创自贸”(秦创原)进行推介。他表示,近年来,西安围绕发挥秦创原支撑作用、推动科技与制度创新双向赋能,打造改革发展前沿阵地、赋能产业创新升级等方面持续发力,探索形成“科创票链通”融资服务新模式、技术境外输出新模式等一批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的创新经验,推动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科创板上市企业位居西部前列,已形成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五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开辟了发展的新局面。未来,西安将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持续提速提质科创自贸内涵,持续推动自贸产业能级倍增,持续打造全国人才高地,持续构建全链雨林生态,努力打造国家重要的科研和文教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和制造业基地。

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_fororder_图片11

专题访谈环节

  专题访谈阶段,自贸试验区代表、专家学者等以“强交流、促合作、谋发展——持续深化‘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为主题进行研讨,访谈由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自贸研究院专家杨琳主持。河南自贸试验区围绕文化产业合作、湖南自贸试验区围绕中非经贸合作、上海临港新片区围绕“五自由一便利”、西安国际港务区功能区(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围绕跨国农业合作交流、西安海关围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贸易供应链安全与便利合作、“中亚、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法律研究中心”围绕与中亚国家开展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进行交流发言,分享经验做法,为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境外驻陕机构,智库机构、协会商会,全国各自贸试验区、兄弟省份,省级各有关部门、陕西自贸试验区各管委会、功能区和协同创新区代表,以及制度创新样本企业等参加此次论坛。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