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西引力”让全球投资“目光”集聚
来源:西安日报  |  2023-11-17 09:11:39

澎湃“西引力”让全球投资“目光”集聚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117085201

2023西安市投资机遇与产业发展空间推介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丝路发展分会揭牌仪式现场。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旭东 摄)

  不沿边、不临江、不靠海,位于西北的西安在很多人眼中并不具备吸引外资的区位优势。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西安沿着共建“一带一路”的大道乘势而上,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十年来,西安从对外开放的“后卫”变为“前锋”,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

  11月16日下午,2023西安市投资机遇与产业发展空间推介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丝路发展分会揭牌仪式在西安经开洲际酒店举行。本次活动由西安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和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办。作为第七届丝博会期间西安代表团主办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活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地展示了西安投资机遇、产业空间、营商环境等优势,为各国投资者提供了走进西安、了解西安、投资西安的重要渠道。

  投资西安

  共享对外开放新机遇

  当下,西安正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政策利好释放期、综合实力提升期,长期累积的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等独特优势将集聚迸发。

  “集成电路晶圆、单晶组件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百万辆,西安成为‘新能源汽车产量第一城’”……在活动现场,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负责人对西安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航空航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食品和生物医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7个产业进行了推介,充分展示西安蕴藏的投资机遇,体现出西安扩大开放、拥抱外资的积极姿态。

  “今天,大家已经走进西安,正在了解西安,希望大家能把握机遇、融入西安、投资西安。”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负责人说,西安将持续打造科技创新地标、对外开放高地、金融支持港湾、一流营商环境、美丽宜居城市,不断提升西安投资生态。

  从1983年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落户西安以来,40年间,西安对外资的吸引力持续提升,外商投资西安的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22年末,西安已有世界500强榜单企业及其分支机构251家。2022年,全市外商直接投资11.73亿美元,同比增长119.47%,西安外资发展持续向好。外资企业在西安工业产值中的占比超过20%,税收贡献超过25%,进出口贸易额更是高达一半以上。在带动就业、促进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西安将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资本、市场等各方面释放出更多的合作机遇。

  筑巢引凤

  西安规划助推招商引资

  产业空间能够发挥协同作用和规模效应,最大限度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从而有利于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的发展路径。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围绕六大主导产业全面推进产业招商,详细介绍了西安市打造的电子信息与科技研发片区、渭北汽车与高端装备制造片区、国际陆港现代物流片区、航空配套产业制造片区、创新港科技研发与产学研转化片区、草堂科技产业片区。

  “西安六大产业片区新增产业用地53平方公里,还将预留45平方公里产业用地,重点发展高端装备、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本次推介会,能够吸引优质产业项目,促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助力项目精准落地。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西安通过规划引领、空间支撑和要素保障,加快把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目前西安已组建“行政+技术”的伴随式规划工作团队,对口各区县、开发区和经济功能区,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服务,切实保障规划实施,以“全周期”伴随式规划服务,护航城市建设“全过程”发展,从规划编制、审批服务、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全力保障企业落地发展需求。

  同时,西安还将不断完善政策制度,规划提前介入,简化工业项目审批和土地供应程序。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鼓励以先租后让等多种方式供应工业用地,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加快项目落地投产。

  分会揭牌

  架起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有着丰富的政治、文化、地理资源。而丝博会是唯一用‘丝绸之路’命名的国际性博览会,本就是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交流合作、商贸往来,推动中国东西部地区联动发展的盛会。选择这个盛会来举行丝路发展分会的揭牌仪式,是非常契合的。”西安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金红真说。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丝路发展分会在此次活动中揭牌成立,是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继上海之后成立的第二个区域分会,丝路发展分会功能涵盖西北五省区及河南、山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11个省和直辖市。

  “外资大规模涌入的时代逐步变化为‘小而美’的时代,这更考验投资环境便利化和产业链的完善。”金红真说,丝路发展分会的成立将架起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的领导下,凝聚“互帮互助走得远”的力量,践行“互联互通,互惠互利”的原则,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带动中西部地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为外资企业、跨国公司带来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机会,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拉近与国际市场的距离,进一步释放西安的辐射带动作用,为西安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步伐带来新机遇。

  丝路发展分会将致力于建立会员企业与当地政府部门、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的密切合作,共同开展外商投资促进活动,及时向会员企业通报区域发展的最新政策与动向;积极宣讲当地投资环境,为会员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合作机遇。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于1987年11月在北京创立,是由商务部主管,在民政部登记注册,以在中国境内的外商投资企业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投资企业为主,联合组成的全国性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团体。

  此次成立的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丝路发展分会,是陕西乃至整个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工作的一件盛事。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将借助丰富的跨国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会员资源,进一步促进中西部地区营商环境改善, 在新形势下为新时期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带来更多机会,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西安报业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晔宸 )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