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火晶柿子“触网” “身价”倍增
来源:西安日报  |  2023-11-20 11:00:08

临潼火晶柿子“触网” “身价”倍增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120104710

在张博攀电商基地收购点,村民黄爱平(左一)正和工友麻利地按照订单打包、装箱。

  初冬时节,骊山脚下,红彤彤的火晶柿子挂满枝头。有的果农选择将柿子留在树上“卖风景”,吸引游客前来“打卡”;有的果农借助“云端”,连上“网路”开“新路”。

  电商销售给火晶柿子带来新机会

  “1号链接是正宗临潼火晶柿子,大家可以直接下单。”11月17日,西安市临潼区秦陵街道秦俑村上张组的“秦大大果园” “电商达人”张博攀正忙着直播卖柿子。

  1987年出生的张博攀大学毕业后,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回家专门卖石榴和火晶柿子,通过网络把家乡的农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自己也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创业能人。

  火晶柿子在临潼已有1300多年的栽培史,因其色红耀眼似火球、晶莹透亮如水晶而得名,当地人称其“一窝蜜”。早年间,尽管临潼火晶柿子品质上乘,但销售渠道却比较单一。近几年人们的消费习惯改变后,电商销售也成了火晶柿子的新机会。

  “冬季火晶柿子在电商平台的搜索量持续攀升,每天销售近千单,供不应求。”张博攀说,他的冷库已储备了15吨火晶柿子。“进入电商基地的柿子需要经过专人手工筛选,果形饱满、无疤无斑才能符合商品标准。”张博攀介绍,以前火晶柿子到11月中下旬基本就过季了,现在通过冷藏保鲜技术,能让柿子卖到来年1月,且国内大部分城市都能实现次日到达。

  “我们去年仅火晶柿子就卖出去了20多万斤。”张博攀表示,火晶柿子的收购者中不乏制作柿子醋、柿子酒以及柿子风味饮品、甜品的商家。自从影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热播后,火晶柿子就成功“出圈”。在张博攀的电商销售基地收购点,代王街道山任村村民黄爱平正和工友麻利地打包、装箱,这些水果很快将到达全国各地的“吃货”手中。3斤、5斤装的规格最受欢迎,最近平均每天要装1000多箱。

  小柿子“触网”给乡亲们带来大收益

  与张博攀 “电商+基地”模式不同,代王街道山任村村民任大锋属于“老农人+新销售”,自己“触网”。“卖了30多年的火晶柿子,以前都是商人来收购,老百姓哪懂销售,价格一直卖不起来。”今年57岁的任大锋凭借一根网线做起了“新生意”,电商销售成了他的重要渠道。

  近年来,临潼区围绕电商直播基础知识、短视频拍摄剪辑、直播运营技巧、直播带货的市场空间等内容,以理论教学、现场实操、互动分享的形式,全面开展培训。

  “村民们参与电商销售的积极性很高,我们山任村2组100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一都在网上卖柿子。”任大锋说,山任村柿子产业发展得好,电商普及率也高,吸引了10余家快递公司直接在村里设点,为果农们提供上门服务。

  “我有20多棵火晶柿子树,今年每棵树能产400斤商品果。”正值销售黄金期,任大锋边给顾客包装发货边说:“火晶柿子现在市场很好,快递也很方便,销路好得很。”

  电商模式不仅解决了流通和售卖难题,更提高了火晶柿子的“身价”。“去年客商收购价是每斤1.2元,今年柿子收购价提到了每斤2元以上,而自己卖平均每斤价格更是能达到3元以上。”任大锋说。

  目前,临潼火晶柿子种植面积2000余亩,多为原生态散生栽植,年产量约3000吨,荣获全国“十大优质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等多种荣誉称号。

  近年来,临潼区一方面在传统销售模式的基础上创新营销模式,通过农村电子商务等平台,帮助村民拓展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也在不断延长火晶柿子产业链,打造“采、摘、游”农文旅融合新业态,将火晶柿子“变身”旅游资源。让“口中蜜”,变成乡村振兴的“甜蜜产业”。(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佳 通讯员 王三合)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