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以制度创新点亮区域发展蓝图
来源:西安日报  |  2023-11-22 09:09:07

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 以制度创新点亮区域发展蓝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122085440

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 (受访单位供图)

  近日,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投资环境说明会暨丝博会项目专场签约活动举办。活动中,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与10个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签约,签约总金额约83亿元,涵盖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科技研发、总部经济、商业配套等多个领域。

  作为西咸新区的核心区域,能源金贸区承载着建设新中心大轴线和中央商务区的重要使命。为厚植区域发展优势,加快金融、科技、服务贸易等特色要素资源集聚,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紧密围绕特色产业发展、金融创新、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领域开展创新探索。

  深化制度改革 推动区域创新发展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区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行而有效的制度。6年的发展探索中,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坚持以自贸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先后总结形成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55项,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营商环境改善等多个领域,4项案例在全国推广,20项案例在全省推广。特别是今年7月,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会同中国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推广应用的《科创企业票据融资新模式》入选国务院自贸试验区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8月,《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获得国家生态环境部绿色低碳典型案例。如今,制度创新正逐步成为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释放改革红利、培植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支撑。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影响区域经济发展和创新创业氛围的重要因素。为打造“近悦远来”的创新发展环境,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多措并举,多处着眼,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为打造创新创业便利化环境,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首创“云端自贸区”模式。智能高效的线上服务,大大减少了企业创业时间与空间成本,推动企业在有限空间内迅速聚集。目前,能源金贸区已培育认定平台企业6家,累计纳税近3亿元,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集约化效应。同时,积极以自贸改革创新服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推动区内云端自贸、云端数字等平台企业对接秦创原支持政策,培育优质科技企业675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2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53家。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依托自贸创新凝聚发展要素,构建了覆盖“引育留用”全链条的人才服务体系,该案例于近日入选“2022–2023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该模式实施以来,有效优化了人才发展环境,激发区域内人才创新活力,带动园区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30余人,组建“科学家+工程师”队伍32支,人才“流量池”为园区发展带来了无限潜力。

  发展数据亮眼 区域生活质量稳步提升

  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自运行以来,坚持在加快高端要素集聚、助力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力。数据显示,6年来,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落地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行业100强企业100余家;落地中国电子、卡斯柯、陕煤研究院、同济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等30余个创新中心。创新氛围浓厚、金融创新功能突出、服务体系健全、法治环境规范,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正逐步成为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新样本。

  企业聚集,人才汹涌。为提升城市品质,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6年来,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不仅在经济建设方面跑出了亮眼数据,在城市配套建设中也取得了良好成绩,在教育、交通、商业等方面提供了发展标杆。

  西咸新区铁一中金湾中学(初中部)、西咸新区沣东上林学校(小学部+中学部)、西咸新区第一初级中学、西咸新区第一小学与西咸新区第一小学北校区、文教园第一小学、西咸新区第二小学、西咸新区第二初级中学等学校陆续投入使用,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地铁1号线、5号线联动西安、咸阳双城,地铁16号线贯穿新轴线,地铁11号线、12号线已纳入西安地铁四期规划建设研究论证,还规划了“二十横十二纵”与西安互联互通道路网络,以及“十横十一纵”与咸阳互联互通道路网络,进一步提升区域内外互联互通水平。

  金湾商街、上林天地、国润季商业中心、西咸阳光荟等陆续开业,金湾时代广场全面启动招商,中梁百悦广场等商业项目有序推进,不断升级的商圈,让城市焕发生机与活力。

  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抢抓秦创原建设重大发展机遇,落实新中心新轴线建设目标,以有力举措让园区发展实现大跨步,下一步,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将围绕区域核心定位,全方位提升改革创新力度,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于忠虎 吕聪 通讯员 张栗)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