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投资沃土 助力区域经济“加速跑”
来源:西安新闻网  |  2023-11-23 09:37:12

​厚植投资沃土 助力区域经济“加速跑”

在西北商贸中心举办的中亚国家进出口商品展,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参展。(资料图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雷伟东 摄

  “每次消费前,我通过领优惠券、凑满减,确实能优惠不少!”在雁塔区上班的沙女士告诉记者,近日,她通过参与促销活动,在小寨赛格给全家购置冬装,优惠券加上店铺满减,相当于打了七折。

  开展多种活动 提振消费信心

  沙女士参加的促销活动,是雁塔区促消费系列活动之一。

  据悉,为提振消费信心,雁塔区制定的促消费稳增长工作方案,聚焦商场、超市、餐饮、汽车、百货零售、家居建材、3C电子产品等不同领域,指导辖区各大商超、市场用200余场丰富的促消费活动,持续激活消费市场活力。

  作为雁塔区促消费系列活动之一,十周年店庆时,赛格国际购物中心推出的系列满减及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参与,也让经营者切实感受到消费市场的活力。“通过发放消费券‘引流’,店里的生意确实比之前好了。”雁塔区一火锅店老板李先生高兴地说,促销优惠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也让经营者收获了人气和流水。在促消费系列活动的带动下,雁塔区区域消费活力明显增强,为全年社零指标恢复增长增添强大动能。

  在助力消费市场持续升温的同时,雁塔区通过开展助企帮扶、挖潜培育“强基行动”,聚焦全市促消费系列惠企政策,通过街道遍访、商贸综合体专场宣讲、重点内外贸企业调研等系列措施,强化政策宣贯,精准服务指导,打好政策惠企组合拳。截至目前,已累计帮助70余家企业申报扶持资金约2500万元。

  为持续恢复消费市场活力,日前,碑林区相关部门已着手筹划年货节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年末消费活动。据碑林区商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钟楼-南门商圈,太白路、雁塔北路、东二环等多个区域消费热点,今年以来,他们已累计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11场,通过不断丰富数智创新、国潮风尚等消费内容,融合实物与服务消费,创新文旅休闲与线上线下联动消费,推动消费有效增长,为区域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结合制定全区商圈、商业街区和夜间消费聚集区改造提升计划,今年新城区已通过举办第四届全民消费节、第七届国际茶文化旅游节、流光溢彩新城夜暨寻味东新街夜游美食节等促消费活动,推动消费市场稳步提振。前三季度,新城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8.33亿元,同比增长14.5%。辖区易俗社获评西安市“醉年味特色商业街区”、永兴坊获评全市“夜西安”夜间消费地标称号后,这两处已累计吸引游客3710.35万人次。

​厚植投资沃土 助力区域经济“加速跑”

11月14日,西安太古里开工仪式在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举行。图为西安太古里效果图。(资料图片)

  打造一方热土 吸引企业落地生根

  “我们计划投资3000万美金,筹备打造葡语系西安文化产业中心,在这片投资热土上,把企业做大做强。”上周,在新城区举办的丝博会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葡语系(西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清杰对投资新城区充满了期待。

  当天,共有48个项目负责人与新城区签订合作协议,表达了投资新城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以来,我们高位布局幸福路、解放路、西京医院、火车站-大明宫‘四大板块’,深挖各大板块优势,通过大招商、引项目、聚产业等举措,推动老城蝶变升级,为各类企业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新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针对解放路区域商业下滑,大型商贸楼宇空置较多的现状,新城区坚持以“商务化”转型为突破口,实施空间重塑、业态再造,全力打造中心城区商务新高地。

  在区级部门的牵头下,新城区西一路街道、中山门街道和解放门街道协同发力:一方面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推介、招商引资、项目策划等工作;一方面指导民生等老牌百货商场转型升级,通过“商转办”等形式引入美团、艾米新空间、中国平安等项目落户。

  此举不仅有效盘活了楼宇空间,也让传统老牌商业街焕发出新的活力。据统计,通过对解放路板块民生百货、苏宁易购等33.27万平方米的商贸楼宇转型升级,吸引企业入驻,目前已带动产值超过5亿元。

  在整体规划、精准打造的基础上,新城区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为企业落地发展保驾护航。在“硬实力”与“软措施”的双重助力下,今年以来,新城区已签约落地西安银泰中心、百度营销西北服务中心、中建西北创研中心、中国电子西北区域总部等数百个项目;新增市场主体9743户。

  在雁塔区近日召开的楼宇经济推介大会上,雁塔区发布了《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从入驻楼宇(产业园区)企业和楼宇(产业园区)业主单位两个主体出发,从八个方面用真金白银吸引更多高能企业、外埠企业、外资企业、高成长企业扎根雁塔。推介会上,山姆会员店雁塔商场等29个重点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其中,中国电信陕西公司算力中心计划投资26.63亿元,打造国际一流的西北区域标杆数据中心园区。

  连续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持续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活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打造一方热土,吸引企业落地生根……随着市场活力持续释放,今年“双节”期间,我市重点监测的49家商贸流通企业共实现销售额18.05亿元,日均同比增长12.24%,明显增强的市场活力正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南江远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