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级榜单出炉 西安“强势跃升”
来源:西安日报  |  2023-11-28 09:42:17

重量级榜单出炉 西安“强势跃升”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128091427

隆基乐叶光伏车间里随处可见的AGV自动化小车“搬运工”将物料送达指定地点。(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翟小雪 摄 资料图片)

  上周,全球科研城市、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等多个重量级榜单出炉,西安凭借自身实力,各项排名较往年有所提升,彰显出蓬勃的发展活力。央媒记录下西安“强势跃升”的高光时刻。

  科研增幅领跑全国

  英国《自然》杂志最新发布的增刊《2023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显示,中国科研城市的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全球前20强的科研城市中,中国占据10个席位,比去年增加两席。其中,西安位列第20名,首次入围全球前20强。

  《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科技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网、央广网、光明网、中国网等多家央媒聚焦这一重磅发布。

  新华社稿件介绍了全球科研城市及都市圈的最新排名依据:“是这些地方2022年在自然指数所追踪的82种自然科学期刊上的科研产出情况。根据自然指数主要指标之一的份额,2021至2022年,中国科研城市在自然指数中的表现持续上升。”

  据人民网报道,西安在“全球科研城市”的总排名也从2021年的全球第35位、2022年的全球第29位,再跃升9位,首次跻身全球科研城市前20强。

  西安的科研实力成功出圈。“在这些中国科研城市中,根据调整后的份额,增幅最快的4个城市是西安(38%)、深圳(33%)、广州(29%)和天津(26%)。”中国新闻网报道表示。“城市已成为知识和创新的主要载体。”中国日报网文章说。

  荣登外贸百强榜单

  11月21日,海关总署所属的《中国海关》杂志发布2022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西安市以78.44综合得分位居全国第20位、西部第一。在关键指标中,西安以81.83的得分位列外贸效益竞争力全国第14位,彰显了西安对外贸易发展强劲势能、韧性十足。

  中欧班列见证火热的贸易往来。11月21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发一则消息:《西安今年中欧班列开行量已超去年全年》:“截至11月20日,今年西安已开行中欧班列4714列,超去年全年开行量;运送货物总重418.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4.2%。”

  中欧班列俄罗斯菜籽油进口专列近日顺利抵达西安。“整列共108个集装箱,总货量2290吨,货值2000多万元。”新华社报道表示,“本次专列之后,还将有3趟专列陆续到港,将极大丰富市场供应。”

  与此同时,城市更新基金“西安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人民网官方账号报道,住建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第二批)》,由西安财金公司发起设立并运营管理的西安市城市更新基金,被当作“创新城市更新可持续实施模式——健全城市更新多元投融资机制”的可复制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这也是陕西省唯一入选清单的经验做法。

  先进制造业强劲发展

  西安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成就同样赢得了关注。11月24日,工信部直属单位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发布《2023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研究报告》,西安位列第11名,位次相较去年有所提升。

  11月26日,新华网刊发报道《增长态势良好 陕西制造企业干劲足》,记者走进陕汽集团、比亚迪西安草堂工业园区等生产一线,讲述陕西制造企业逆势发力、强劲发展的生动实践。

  事实上,11月2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3版文章《中国经济总体保持回升向好态势》在报道“地区经济保持恢复向好态势”,就举例“西安等重点城市经济运行稳步回升,对全国经济增长支撑作用增强。”当日该报11版《超大特大城市名单“上新”》文章中说:“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超大城市方面,西安(928万)最有望在未来跃升为超大城市。”

  高铁被誉为先进制造业的代表。上周,西延高铁、西康高铁“进度条”再刷新。《西延高铁全线最长全黄土隧道顺利贯通》《顺利合龙!西康高铁迎来新进展》……多条报道在中国新闻网、新华网、光明网等媒体平台持续推送。(西安城市文化传播工作室 王莹)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