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沣路新增一处“借道左转” 一个灯时可让7辆小型车进行左转
来源:西安日报  |  2023-11-30 10:11:48

西沣路新增一处“借道左转”  一个灯时可让7辆小型车进行左转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130093941

西沣路与西沣二路十字南进口新增“借道左转”车道。(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佳 摄)

  11月29日早高峰,西安市高新区西沣路与西沣二路十字,由南向西左转至锦业二路车辆,借道对向的靠护栏一侧车道,进行左转。“借用”的左转道,一个灯时可让7辆小型车进行左转,有效提高了路口通行效率。

  西沣路与西沣二路十字是三环以南连接高新区与雁塔区的重要道路交通节点,周边商住密集,人口流动量大。前期西安公安交警在十字东进口设置了“潮汐”+“可变”交通组织,有效缓解了早高峰时段东向西直行车辆通行延误较大问题。

  但十字南向西左转车流量大的问题日益凸显,据途经的司机描述:“周内早晨上班要排队等待两轮红绿灯才能左转,每次都要堵5分钟。”

  记者注意到,借道左转启用后,左转车辆到达可借道左转车道入口处,如遇左转绿灯,车辆可借道左转;红灯亮起时,车辆禁止借道左转。需要注意的是,当正常左转车道等待区尚未停满,不存在拥堵现象时,车辆不可强行驶入借道左转车道,须继续向前行驶在正常车道等待左转。

  据了解,“借道左转”交通组织模式,是西安公安交警在道路资源有限的条件下,按照“时空一体化”优化理念,通过调整交通标线、增设交通标志、安装中央隔离护栏及借道左转信号灯、调整路口信控策略等,在不影响其他交通流通行的情况下,巧“借”对向一条车道提升南向西左转道路通行能力的创新应用。

  经过一周的试运行,已显现出了良好的通行效果。正式启用后,西安公安交警还将持续关注路口试运行情况,保障“借道左转”交通组织发挥最大交通功效。

  西安公安交警同时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在进行借道左转时要坚决果断,做到快进快出,禁止在“借道车道”逗留。不清楚借道左转车道通行规则的驾驶人,保持原有左转车道通行,切不可盲目进入借道车道。(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佳)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