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一批全民健身惠民工程向群众开放
来源:西安日报  |  2023-12-01 09:17:48

西安市一批全民健身惠民工程向群众开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201085006

新城区紫铭体育主题公园。(西安市体育局供图)

西安市一批全民健身惠民工程向群众开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201085010

西咸新区红光公园全民健身园区。(西安市体育局供图)

  全民健身是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途径之一,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是群众健身的重要载体和基础保障。记者获悉,我市全民健身惠民工程今年持续发力,一批健身园区、示范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相继建成投用,进一步充实了群众身边健身场地设施,满足群众“举步可达”的多元化健身需求,更丰富了城市服务管理的配套功能,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夯实全民健身基础设施

  实施全民健身惠民工程,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及《西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加快补齐群众健身场地设施短板的重要举措。今年我市全民健身惠民工程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六个打造”目标和“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要求,兼顾乡村振兴、老旧小区改造、宜居社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化解区域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

  据了解,今年市体育部门按照“突出重点、补短补缺、普惠推进、均衡发展”的原则,在行政村、社区实施了210个全民健身路径,15个多功能运动场(10个笼式篮球场、5个笼式足球场)、15个群众健身房,为7个街镇差异化实施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项目。

  多个体育主题公园建成开放

  家住沣东新城的张博,如今也有了自己的“运动主场”,那便是西咸新区红光公园全民健身园区,“我一直很喜欢体育,但过去锻炼跟打游击一样,总是在换地方,现在不用东奔西跑了,红光公园全民健身园区里的健身器材设施很齐全,在这里我能打篮球还能打乒乓球,周末我在这里锻炼时,妻子也能带着女儿在儿童健身区域活动。”据了解,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秦汉文化带的红光公园,是西三环区域最大的开放式公园,是周边15万居民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此次新建成的健身园区利用公园现有场地,因地制宜地建设了篮球、儿童健身、综合健身、智慧健身、羽毛球、乒乓球等健身区域,并通过一条智慧健身步道将各园区有机串联。

  紫铭公园位于新城区紫铭路西北区域,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周边小区众多,且多为老旧小区,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问题亟须得到有效缓解。市、区两级体育部门经实地考察调研发现该公园是紫铭路区域一所小型公园,园区尚未配置健身器材,鉴于此,依托公园现有场地便利优势,紧扣群众需求,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了健身步道、儿童健身区、智慧健身区、益智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趣味足球场、青少年拓展区等健身场地,将其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体育主题公园。

  乐天公园是周至县主城区唯一的开放式公园,是周边10余万群众日常休闲健身的“主阵地”。公园原有乒乓球台、健身路径、器材设施较为单一、布局较为混乱,且因使用频率高,各类器材设施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坏,难以满足群众需求。经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后,按照“贴近群众、因地制宜”的原则,紧密结合当地群众健身需求及公园现有场地实际情况,突出“康养融合、益智体教”的定位,配置了健身路径、乒乓球、象棋、益智健身、康养康复、青少年体能训练、健身步道等多个健身区域,打造了我市首个集康养、益智于一体的“康养融合”主题健身公园。“没想到在我们这里也有了‘高大上’的运动场所,满足了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健身需求,真是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家住周至县圣园小区的市民邱先生说道。

  打造6个全民健身示范社区

  另外,我市今年建成了包括西咸新区熙春园社区、长安区氵河源社区等6个全民健身示范社区。氵河源社区是长安区最大的公租房小区之一,现有住户4000余户,示范社区的建成令这里的居民下楼就能享受运动快乐。“我们小区的人都爱运动健身,原来小区的乒乓球、健身器材都特别受欢迎,现在通过示范社区建设,我们增加了崭新的乒乓球、羽毛球场地,还有了健身房、健身步道,十分‘高大上’,可以说从老到小都有健身场地。”氵河源社区居民赵大爷说道。

  为了更好地服务生产一线职工,市体育部门积极深入调研,在今年相继建成了经开区车城温泉花园全民健身示范社区以及阎良区红旗社区全民健身示范社区。车城温泉花园所在的阳光馨园社区主任张磊告诉记者:“这个小区居民较多,大多都是陕汽职工的中坚力量,过去的健身场地和器材数量较少、类型单一,无法满足大家的运动需求,如今场地设施大变样,集足球、篮球、乒乓球、综合健身等多种项目于一体,还配置了康养、益智类健身器材,从早到晚都有人在锻炼使用,不仅让体育爱好者受益,也让那些原本不怎么锻炼的人加入到了运动的队伍中,极大程度地丰富了居民的体育生活,受到一致好评。同时也为我们基层开展群众活动,促进邻里交流,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载体。”

  “明年,我们将按照‘夯实基础、示范带动、提高品质’的思路,统筹谋划全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重点加大群众身边基础健身设施的投入力度,更好地满足群众‘举步可达’的多元化健身需求,同时发挥好各类健身场地设施的作用,广泛开展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服务,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以高质量服务赢得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市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说道。(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闫斌)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