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公园“兜”起西安人的幸福时光
来源:西安晚报  |  2023-12-12 09:23:50

口袋公园“兜”起西安人的幸福时光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212091524

唐城墙遗址公园(雁塔段)里的唐诗文化景观(资料图片)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郝钟毓 摄

口袋公园“兜”起西安人的幸福时光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212091529

唐城墙遗址公园(雁塔段)健身步道贯穿其中 (资料图片)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郝钟毓 摄

  12月9日,冬日的阳光洒在丈八东路沿线的口袋公园里,健身器材上的老人活动着腿脚,黄色长椅上有人坐着晒太阳,有人看着小孩在玩耍。一路下去,4个口袋公园里,散步和休闲的市民随处可见。在这个充满阳光的冬日午后,绽放了很多幸福的笑脸。

  利用“边角料”土地

  建起134座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是规模不大但具备绿化、造景和休闲功能的城市开放空间。

  为了打造“15分钟便民休闲圈”,今年西安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目标,在丈八东路沿线原先设施破损且功能缺失的绿地上,通过提升改造,完善功能配套,建设成了生态优良、功能齐全、性能优越的现代型公共服务绿地。

  在改造后的口袋公园里,设置了可满足不同年龄段市民需求的活动空间,通过健康步道串联起老年人的健身器材、儿童的娱乐设施以及休闲廊架等。在植物选择上,新增了银杏、红枫等色叶类植物,不仅让周边居民更好地享受到出门见绿、放眼观花、四季赏景的绿化建设成果,也为大家增添了在“家门口”就能歇脚纳凉、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除了丈八东路沿线,今年“五一”假期前,西安高新区流光公园、氧丘公园、鱼斗路与鱼化三路西北角绿地公园等18处口袋公园“批量上新”,向市民开放。

  夜光球场、星光草坪、多功能广场、停车场……高新区科技六路与化龙一路西南角口袋公园,成了周边居民的休闲首选地。

  波浪球场、环形廊架、儿童沙坑、休闲驿站……鱼化寨街与鱼化三路西北角的口袋公园,不仅与市政停车场相融合,还设置了大量的趣味科普题材设施,寓教于乐,在绿色的休闲空间里为孩子打开了知识之门。

  此外,在枣园西路北侧的厨具市场口袋公园,园内高矮各异的乔、灌木搭配得恰到好处,健身步道和休闲座凳一应俱全,带着小孩休闲玩耍的市民徜徉其中,身心舒畅。

  口袋公园将过去单纯的绿地、空闲土地和街区转角,变成了健身场、运动场、游乐场和休闲绿道,为市民增加了不少“家门口”的活动空间。

  记者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需求,西安坚持留白增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立体增绿,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闲置土地、道路节点、街头转角和现有绿地等城市土地“边角料”,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进一步提高了公园绿化活动场地的覆盖率。截至2023年11月底,今年全市新建和改造提升雁塔区丈八东路沿线口袋公园、高陵区鹿苑大道沿线口袋公园、浐灞生态区玄武东路口袋公园等各类口袋公园134个,完成年度任务(100座)的134%。

  打造全天候

  全龄化公共绿地

  在唐城墙遗址公园(一期)里,家住北山门金磊大兴坊小区的市民李红利推着轮椅上的父亲在公园里遛弯,他说:“一出我们小区门就是公园,在没有这个公园前,出门遛弯没啥好地方,我爸腿脚不行,走不远,有了这个公园后,常出来转,老人心情都好了。”

  唐城墙遗址公园(一期)于今年夏天开放,记者看到,公园以唐诗为主线,造景运用了书法、雕塑、绘画、工艺美术等表现手段,是集诗歌、历史文化、美学体验、生态园林为一体的休闲文化长廊。

  西安国际医学中心附近的大仁遗址公园,是依托商周文化遗址建成的口袋公园,面积不大,但功能齐全,一开放就成了周边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带着孩子在大仁遗址公园滑轮滑的市民陈晓倩说:“我们住在附近,天气好的时候,周末来这里玩的人很多。儿童游乐场里,大人可以带孩子玩滑梯、挖沙子、荡秋千,是个‘遛娃’的好地方。”这里还有大面积的草地,听常来的市民说,秋天时,很多人会带孩子来露营和放风筝。这里别具特色的植物迷宫和矩阵式楼梯,甚至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

  据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口袋公园和城市公园建设,尤其要关注老人、儿童和特殊人群需求,合理建设地形、园路和设施,打造全天候、全龄化的游园环境,增强公园绿地普惠性。同时做好新建绿地精细化养护,每月对已开放公园的浇水灌溉、病虫害防治、修剪整形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不断提升园林绿化品质。

  越来越多的口袋公园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乐享健康的生活环境,成为城市更新的新载体,也“兜”起了西安人的幸福时光。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佳)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