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6夜狂奔850公里 西安跑者程大度刷新亚洲“超马”纪录
来源:西安晚报  |  2023-12-14 09:21:49

6天6夜狂奔850公里  西安跑者程大度刷新亚洲“超马”纪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214085750

程大度 市田协供图

  2023第二届6天6夜超级马拉松全球极限赛日前在厦门市翔安区举行,在这项国际超马总会IAU铜标认证赛事中,来自西安的跑者程大度(本名程延春)以850公里的完赛成绩,创造了新的国家和亚洲纪录,并刷新本项赛事的年度世界最好成绩。12日晚,程大度回到古城,西安市田径协会副会长樊楠楠代表市田协前往机场迎接凯旋的程大度并为他颁发了荣誉证书。

  44岁的他轻装上阵

  刷新本项赛事年度世界最好成绩

  144小时横跨七天的“6天6夜超级马拉松”赛事是全国乃至亚洲最长的场地路跑赛事。“超马不像城市马拉松上万人在公路竞速,这项赛事更漫长、更安静,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尽情品味奔跑的快乐,以融入大自然的方式感受生命的节奏和律动!”44岁的程大度对于自己完成的壮举并未刻意渲染,他关注更多的是对生命、对运动的热爱和对“生命不息、奔跑不止”状态的不懈追求。

  本次赴厦门参赛,程大度轻装上阵。开赛第一天,他就坚持跑完了208公里。随后,他一共用43小时20分09秒的时间跑完了326公里,顺利超过该公里数的国家纪录线,并在43小时31分的时间里完成了328公里的纪录,顺利达标国家级标准线。在第46小时,程大度跑完346公里,打破了中国纪录;在第48小时,他跑完350公里,刷新了中国纪录,同时,创造了2023年度世界最好成绩。在此前,中国的48小时“超马”纪录是345.678公里。

  接下来的比赛,程大度继续着自己的“神奇之旅”,跑完500公里,他用时71小时38分08秒时,从而完成了“名列年度第一、世界历史成绩前四(与第三位仅仅相差461米)”的新成就。最终,他不仅实现了144小时跑完850公里的目标,还创造了新的国家和亚洲纪录,并刷新本项赛事的年度世界最好成绩。

  “这个比赛,是目前国际超马总会系列认证赛事中最高耐力级别的定时赛,不过,我们这些参赛选手也不是连续跑6天6夜、中间不休息,这次比赛是一个分段参与的奔跑盛宴,和我一起参赛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不少高水平跑友,于淼这次在144小时内跑完了766公里、李荣华跑完了763.714公里,他们也达标了国家级。”程大度介绍道。

  从“减肥者”到“无疆跑者”

  他要用奔跑的方式找到更好的自己

  “为什么开始跑步呢?两个原因,一是想减肥,二是想参加首届西安马拉松赛,说起来,那已经是六年前的事啦。”据程大度回忆,2017年首届西马举办前四个月,他开启了自己的“奔跑人生”,“其实一开始自己体重太大(190斤),压根跑不起来,我就从慢走开始,从慢走到快走,再到慢跑,坚持了4个月,体重掉了60多斤,完全像换了一个人。”

  减肥成功后,程大度开始爱上了奔跑的感觉,他每天早上5点多就出门跑步,同时,还以西安跑者无疆跑团大明宫队队长的身份,带领身边人一起奔跑。

  “2019年7月,我成为首个有记录的、成功解锁西安3环+2环+1环的跑者。2020年,我全年的跑量超过了9600公里。2021年2月,我用70小时40分,绕着大明宫跑了500公里,这事当时还上了微博热搜榜。今年8天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我又跑了1001公里。”作为一位长距离跑步爱好者,程大度如今的总跑量已超过了3万公里,这相当于绕了地球大半圈(地球赤道周长约4万公里)。

  对于程大度取得的成就,包括西安市田协副会长樊楠楠在内的很多人十分赞赏,“这次在厦门的比赛中,程大度用坚强的意志、坚韧的毅力和顽强的体魄,超越了极限,刷新了全国和亚洲超级马拉松纪录,希望他的故事能够激励我们每一个人,在生活的赛道上奋发向前、勇攀高峰”!

  谈起未来,程大度说自己还会继续奔跑下去、继续参加超马比赛,“超马就是‘超越自己的马拉松’,去跑一辈子,用奔跑的方式找到更好的自己,同时游历各地、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我觉得是一件很不错的事。”(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靳鹏)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