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果园”开启科技兴农新模式
来源:西安晚报  |  2023-12-15 09:36:08

  原标题:“移动果园”开启科技兴农新模式 铜川市印台区崖尧村“一地多用”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移动果园”开启科技兴农新模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215091301

栽进盆里的果树在大棚里整齐摆放着

  从空中俯瞰,铜川市印台区印台街道崖尧村实施的生态大棚移动果园,让果树不再“靠天吃饭”,实现了一年多茬轮番种植,“一地多用”,提升了果品质量产量,实现经济收益最大化。

  曾是贫困村的崖尧村,近年来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采取“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盘活村集体经济,将乡村建设与发展特色产业相结合,持续推进产业融合新模式,实施移动大棚栽植产业,助力发展美丽乡村,助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迈上了振兴路。

  崖尧村积极探索可移动大棚模式,改变以往传统苹果产业种植,实施生态大棚移动果园,由村集体经济统一经营,采用立体种植理念,充分利用空间,让一棵棵果树转变“栖息地”,从大田里全部被整整齐齐地转栽到由无纺布特制的“盆子”里。

  相比传统果业种植,崖尧村的“移动果园”避开了过去“靠天吃饭”的情形。按照不同树种的生长特性,在不同时节将树分别“搬”进大棚,外面空地可种植应季农作物,大棚内可种植反季节果蔬,一年多茬轮番种植,实现“一地多用”,利用果树矮化密植栽培、果树基质栽培技术、水肥一体化滴灌等先进现代农业技术,不仅能有效防止冻害、冰雹、飞禽等自然灾害,还节约了人工成本,提升了果品质量产量,实现经济收益最大化。

  目前“移动果园”种植吊干杏、樱桃、优质苹果共计1000棵,预计2024年实现挂果。按照目前市场行情,预估年产值20万元,同时增加当地村民务工,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裴明 通讯员 李庆华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