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岸绿生态美 候鸟“落户”变“留鸟”
来源:西安新闻网  |  2023-12-19 09:19:15

水清岸绿生态美 候鸟“落户”变“留鸟”

鸿雁在水中自在游弋。 (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王健 摄)

  时值冬季,在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水波荡漾的蒹葭湖中,白鹭结伴“翩翩起舞”,湖心岛上,几只白骨顶鸡在阳光下惬意地休憩……这个候鸟迁徙季,很多原本只是路过的候鸟,因为此处优美的栖息环境留了下来,甚至成了“留鸟”。

  安家古城 变身“常住居民”

  每年进入冬季前,随着气温下降,大部分候鸟纷纷踏上了南迁之旅,西安位于我国三大鸟类迁徙路线的中部,因此成为众多候鸟迁徙途中的中转站、歇脚点。加之近年来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一些常年迁徙的候鸟选择了留驻,例如斑嘴鸭、绿翅鸭、夜鹭、苍鹭、白鹭等都已转变为“常住居民”。

  根据监测记录,这几年在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区域内留驻的鸟类越来越多。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曹春梅说:“园区内有193种、160多万平方米的植被,大小110余座岛屿,水资源丰富,而且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最高达到1.78万个单位,自然环境非常适合各种鸟类栖息。目前,园区内监测到的鸟类数量峰值达到上万只(次),种类达130余种,候鸟种类和数量比往年增加了很多,湿地生态效应逐步显现出来。候鸟变‘留鸟’,从‘游客’成为‘居民’,折射出了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趋势,这也说明现在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更适合鸟类生存繁衍。”

  环境适宜 湿地“户口”走俏

  采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蒹葭湖中,斑嘴鸭、绿翅鸭、普通沙秋鸭翔集水面,苍鹭、鸿雁等穿梭其间,冬候鸟和“留鸟”混杂在一起,一派和谐景象。

  “每年春季,候鸟的先遣部队就应该开始北迁,返回到内蒙古大草原、西伯利亚等栖息地繁衍生息。但现在很多候鸟似乎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尽管冬去春来,但它们却无动于衷。”曹春梅笑着说,越来越多的候鸟来了就不想走,西安“户口”对它们越来越有吸引力了。

  为了让更多的鸟更好地安居、觅食,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没少花心思。针对园区内湖心岛栖息鸟类较多的情况,对该区域采取严格保护措施,采用大量的乡土树种或草本进行植被恢复,多样化植物给鸟类提供栖息庇护场所的同时也提供了食物;在蒹葭南湖通过降低跌水,使蒹葭南湖水位降低,招引大量的白鹭、苍鹭、夜鹭、黑翅长脚鹬等涉禽在此觅食栖息;对原开放模式的野趣区进行封闭管理,设保育区使野生鸟类同游人保持安全距离,减少人为干扰,为鸟类提供安全繁育场所;根据鸟类的生活习性,采用“拟森林”的植物群落,形成鸣禽、游禽、涉禽三者有机组合的生态模式;每年三四月大批鸬鹚迁徙后,园区会对其留下的酸性粪便进行处理,以此保护园区的树木和土壤,确保鸟类的生存环境不受影响。

  “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群众爱鸟护鸟意识提高,园区鸟类种类和数量逐年增多,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我们生活的自然环境也会随之提升,这是鸟与生态的双向奔赴。”曹春梅说。

  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龚伟芳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