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高新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向“新质生产力”发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12-20 13:33:41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国家级高新区要率先打造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是最大优势。咸阳高新区通过聚焦高质量产业体系、高水平创新能力、高站位赛道布局,扎实践行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发展路径。

咸阳高新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向“新质生产力”发力_fororder_图片3

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

  构建高质量产业体系

  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新质生产力,被视为打造发展新优势的关键。

  新质生产力,主要载体是产业。作为高成长企业、高端产业的集聚地,今年以来,咸阳高新区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拉动投资、稳定增长、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深入科学谋划、优化项目服务、加大支持力度,出台《咸阳高新区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行动方案》,成立项目谋划储备工作专班,以“十拼十强”系列活动为抓手推进重点任务,着力构建“3+X”现代化产业体系。

  今年截至三季度末,咸阳高新区已竣工市级重点项目10个,其中工业项目9个,涉及市级16条重点产业链项目8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1.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91.5%。

咸阳高新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向“新质生产力”发力_fororder_图片4

有机硅材料密封型材生产能力建设项目生产车间

  此外,咸阳高新区重点发挥链主企业、龙头企业的作用开展“以商招商”,争取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利用各种招商推介活动开展“展会招商”,为招大引强蓄势赋能;抢抓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机遇开展“就地招商”,积极推动产业一体化。

  作为新材料产业强链、补链重点专项的有机硅材料密封型材生产能力建设项目,作为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和西安汽车产业配套典型项目的年产100万套汽车零部件配套项目……发出了咸阳高新区加快发展四大主导产业,加速产业聚链成群、集群成势的鲜明信号。

  稳住重点产业链,就是支撑经济发展大盘。眼下正值年终岁末,咸阳高新区在打好2023年收官战的同时,已谋划2024年第一批项目234个,其中工业项目98个,为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找准“定盘星”、装好“稳定器”。

咸阳高新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向“新质生产力”发力_fororder_图片5

高新科研工坊项目效果图

  提升高水平创新能力

  新质生产力,核心在创新。近年来,咸阳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搭台子、架梯子,为高质量发展铺出“新路子”,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科技创新要充分发挥政府的战略导向作用,同时激发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咸阳高新区一方面加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投入,通过打造秦创原公共研发服务平台等,为科研人才提供创新研发平台,为科创成果创造转化承载地,另一方面借助“科技大使”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通校地、校企合作交流渠道,实施“揭榜挂帅”促进企业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咸阳高新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向“新质生产力”发力_fororder_图片6

秦创原孵化中心(高新智能制造产业孵化中心)

  目前,咸阳高新区共有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省级研发平台25家,国家级研发平台2家;建设标准化厂房210万平方米,建成各类双创载体12家;“科技大使”精准高效对接项目50多个,吸引100个项目签约入驻秦创原西部(咸阳)科技创业湾。

  此外,咸阳高新区凝练产业需求、优化创新体系布局,聚力打造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合力打通“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生命周期孵化培育链条;设立120万元知识产权援助基金、1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基金、5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引导长期资本更多地投向科技创新,有效激活了园区的“内生动力”,助力创新创业生态再提升。

  当前,秦创原孵化中心(高新智能制造产业孵化中心)、高新科研工坊、高科云谷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全力推进建设进度,西北大学科技园获批“陕西省大学科技园”、筑梦·创易空间荣获省级众创空间……咸阳高新区让人才、资金等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越来越多的科创资源在本地孵化、转化和产业化,最大限度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咸阳高新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向“新质生产力”发力_fororder_图片7

数智高新运营服务中心

  实施高站位赛道布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咸阳高新区积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布局元宇宙、人工智能,运用数智技术强跑新赛道,同时为传统产业注入新动能。

  2022年11月,咸阳高新区发布《咸阳高新区建设“元宇宙产业先行区”行动方案》,提出了一个目标(打造中国西北元宇宙产业先行区)、三个发展路径(推进产业聚集、打造专业承载空间、培育数字人才)、五个应用场景(元创新、元城市、元政务、元制造、元文旅)的“一三五”发展思路。

  借助支柱产业之一的电子显示产业优势,强势“接入”元宇宙产业,让外界看到了咸阳高新区的进取之心。如今,作为标志性项目的大秦元宇宙智能综合体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24年上半年开放运营,届时将成为数字转型成果展示、数字会展、VR沉浸式体验、数字文旅互动消费等业态的“栖息地”。

咸阳高新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向“新质生产力”发力_fororder_图片8

大秦元宇宙智能综合体

  此外,咸阳高新区瞄准算力这一数字经济核心引擎,携手新华三集团共同建设1000P算力的智算中心,聚焦AIGC的训练、微调、推理和生成服务,以千P算力聚企业,百分服务聚人才,打造西部“图灵小镇”;同时与百度、商汤科技、中国电信、秀加科技等企业围绕AI大模型、数字文旅等领域签订合作协议,与科大讯飞、数字政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15家企业围绕数字人、智慧城市等方向建立合作关系。

  高站位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目前,咸阳高新区吸引聚集了秀加科技、梵天数字等20多家数字化企业,帮助辖区117户企业“上云用智”,实现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初见成效。

  强产业、抓创新、壮实体,咸阳高新区面向2030年GDP突破千亿元目标,建设“新质”高新,持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图片来源咸阳高新区)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