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数量不足7000只 陕西首次发现胡兀鹫
来源:陕西日报  |  2023-12-20 10:05:27

全球数量不足7000只  陕西首次发现胡兀鹫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220085756

日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胡兀鹫现身延川县,这是首次在陕西省范围内发现胡兀鹫。图为胡兀鹫在延安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接受救治。 陕西日报通讯员 李芳芳 摄

  12月19日,记者从延安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获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胡兀鹫日前现身延川县。这是首次在陕西省范围内发现胡兀鹫,刷新了陕西鸟类分布纪录。

  日前,一只胡兀鹫出现在延川县文安驿镇东疙瘩村一处村道,被发现时没有明显外伤,但是精神状态不佳,无法站立。随后,这只胡兀鹫被延川县林业工作站工作人员护送至延安市劳山国有林管理局延安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经过工作人员的全力救治,目前,其精神状态趋于稳定,身体正在恢复中。

  “从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综合鉴定来看,我们可以确定它为胡兀鹫。胡兀鹫常栖息于海拔1000米至5000米的高山地带,在喜马拉雅山地区甚至可以分布到海拔7000米以上的地方,是一种典型的肉食性猛禽,主要以大型动物的尸体为食,陕西省以前从未发现过。”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西安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会长金学林说。

  “胡兀鹫在全球的数量不足7000只,且数量还在减少。胡兀鹫在国外分布于欧亚大陆南部、中亚和非洲,国内主要分布于辽宁、河北、山东、山西、宁夏、甘肃、青海、重庆、湖北等地。此次胡兀鹫出现在延安市,不仅填补了胡兀鹫在国内的地理分布资料,也丰富了延安地区乃至陕西省的野生动物物种多样性。”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罗磊介绍。

  近年来,延安市扎实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野生动物种类不断增多,种群不断壮大,分布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延安市有陆生野生动物264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5种。(陕西日报记者 王姿颐 通讯员 李芳芳)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