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际华园冰雪运动中心将于2024年5月开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12-22 15:18:12

  2023年,西安“北跨”全面启动,勾勒出打造下一个万亿级经济体量载体的宏伟蓝图,开启南北呼应的“拥河”发展时代。乘着浩荡的时代东风,地处渭北地区核心区域的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以“抢跑”之姿喊出了“西安‘北跨’第一站 城市中心之中心”的奋斗号角。

西安际华园冰雪运动中心将于2024年5月开业_fororder_图片4

西安际华园冰雪运动中心效果图

  西安际华园冰雪运动中心位于秦汉新城秦创原·渭河科创带景致一路,北临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张裕瑞那城堡酒庄。项目规划占地96亩,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总投资7.5亿元,主要建设室内国际真冰馆、室内滑雪馆、室内多功能综合健身训练馆及相关设施,是西北最大、国内罕有的集室内滑雪、滑冰等于一体,兼具专业比赛训练、冰雪文化演艺交流和全龄段大众休闲娱乐等功能的全天候冰雪主题综合运动中心。

  “从今年年初开始,项目就进入了大干快上赶进度的建设阶段,8月底现场施工人数达到了450人,吊车及曲臂车等大型设备约50辆,全力推进室内外工程施工。”据西安际华园冰雪运动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完成钢结构主体、内保温工程、金属屋面工程施工,正在推进外立面施工、服务楼装修等工作。

西安际华园冰雪运动中心将于2024年5月开业_fororder_图片5

项目施工现场

  据介绍,西安际华园冰雪运动中心共建设2条长240米、总宽50—80米的滑雪道,以及一个面积为1830平方米的奥林匹克标准冰场,建成后将为西安、咸阳居民增添新的休闲娱乐去处。

  “随着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和大家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冰雪运动走进了更多人的日常生活,成为大家的长期爱好。很快,西安、咸阳人就可以实现一年四季‘雪上飞’,随时来一场‘冰雪奇缘’的愿望了。”秦汉新城文旅和大健康产业发展部负责人说。

  按照计划,西安际华园冰雪运动中心今年年底前将完成服务区精装修工程,预计2024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后,每年可吸引各类消费人群约10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约1亿元,带动就业约1000人。

  “目前室内滑雪馆内保温和墙面彩绘工作已全部完成,正紧锣密鼓推进雪道地面混凝土浇筑和场馆内部照明安装工作。项目完成装修以后,将逐步推进设备系统调试,并启动拉温造雪和制冰工作,确保如期交付使用。”项目负责人介绍。

  建设过程中,西安际华园冰雪运动中心还引入了“双碳”减排、近零能耗、绿色建筑理念,采用极具针对性的围护结构和关键部位冷热桥设计,大幅降低建筑本体能耗,并通过建设屋面太阳能光电一体化系统,满足功能空间冷热需求,解决能耗及成本问题,建筑综合节能率达99.86%,被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认定为近零能耗建筑。

  文化旅游是秦汉新城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今年以来,秦汉新城借力西安“北跨”东风,围绕全力打造“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发展思路,深入实施“文化+”战略,把优越的区位、文化和资源优势,“具象”为一个个精品文旅项目,打出高质量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组合拳,全面激活秦汉文旅市场,丰富文旅产业内容,推动千年渭水文旅走廊建设,秦汉文旅品牌越擦越亮。(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编辑:柳洪华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