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老裁缝在西安“触网”蜕变
来源:西安晚报  |  2023-12-22 09:56:11

“60后”老裁缝在西安“触网”蜕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222093515

魏明在工作中

  短视频平台上,穿上马面裙、旗袍的年轻网友们行走在巴黎、伦敦等世界著名城市,一度成为互联网风潮;在西安,一位有着40多年手艺的裁缝艺人,不仅自创西安特色文创服饰,还通过开直播、招收徒弟等方式,传播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并希望用行走的艺术,表达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自创西安特色文创服饰

  让他收获诸多粉丝

  “为什么叫马面裙?”

  “马面裙有清制和明制之分,我建议你选……”

  “定制马面裙的关键,版型和长短!”

  “30秒教你叠马面裙,系双耳带。”

  “马面裙这个贴心的小细节,一定要有 !”

  在西安市大话南门壹中心的13层工作室里,“60后”的魏明拿着尺子、剪刀和布料跟网友直播互动,干了40多年裁缝的他头一次感到如此紧张,2个小时直播后,制作了无数精美服饰的巧手里攥满了汗水。尽管直播一场非常辛苦和劳累,一想到能让那么多年轻人喜欢上传统服饰,魏明也就释然了。

  2015年,从深圳回到西安发展的魏明夫妇,一人是版型师,一人是设计师。从旗袍开始,开启了传统服装的定制服务,并且注册了“馨秦派”的品牌。如何将西安文化融入传统服饰里,一直是他考虑的方向。

  平裁旗袍技艺是魏明的立身之本和最大优势,出身于三代裁缝世家的魏明侃侃而谈:平裁旗袍和立裁旗袍最大的区别就是裁剪方式不一样,西方人一般都是立体裁剪,叫化整为零,就是裁成很多块布,然后拼接缝在一起。平裁旗袍流行于中国上世纪20年代到40年代之间,遵循的是中国传统的十字形平面剪裁法,也叫古法剪裁,平面剪裁的肩膀上没有连接线,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旗袍图案的完整性,更具包容性,穿上特别舒服。

  8年的匠心经营,魏明推出西安文创系列传统服饰:二十四节气、丝路情、穿越秀、十二生肖、长安景等主题套系,“你看这块儿布,墨绿色的底子,上面还有很多秦小篆的文字,很有陕西地方元素,做出来效果应该很不错!” 魏明说,他还推出了不同面料的春夏秋冬款,成立了自己的艺术团,成百上千的华服爱好者穿上了馨秦派的文创旗袍,自信地走在舞台上,散发着这个年龄特有的美,也用行走的艺术,诠释着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订单增多得益于

  对中国传统服装的热爱

  “魏师傅,我们团队需要参加春晚录制,不要唐装,不要汉服,就要马面裙,颜色要藏蓝色、枣红色、黑金色,要有插兜,100件一个月能做出吗?”魏明没有想到,2023年的年底他会这么忙。他没有想到,在西安这座满城都是景的地方,最火的除了各种唐装汉服之外,马面裙也能如此火爆。

  就像当初起家做旗袍一样,魏明夫妇开始研究马面裙的制作。他翻阅了大量资料,研究明代马面裙和清代马面裙的区别,从面料、款式、图案、尺幅、工艺,到当下流行趋势,现代人穿马面裙的最常需求。

  “明制马面裙还是最受欢迎,目前定做的人比较多。有人想穿上它走秀,有人是为了参加文化沙龙,有人是出去旅游穿,有人是新婚敬酒穿,有人是为了过年走亲戚穿,大家都越来越希望日子过得有仪式感。”魏明说。

  在魏明看来,订单增多得益于人们对中国传统服装的热爱,作为“60后”的“土裁缝”,他也在研究,如何从面料、图案、款式方面实现更大的创新,让更多人通过他做的马面裙了解衣服背后的故事,于是,他开始学习做起了短视频。很多人能通过他的新媒体账号和直播,看到衣服背后的制作过程,了解中国传统服装背后的精湛手艺,学习分享服装知识。

  从以前打版制衣,坐在缝纫机前穿针引线,到如今开直播、做短视频,传播传统文化。魏明深感时代的变化,如今他还有一个埋藏了很久的想法,他想通过互联网,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自己的徒弟,他想把自家传承了三代的裁缝技艺,尤其是古法平裁旗袍和马面裙的制作工艺,分享给更多年轻人。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魏明希望更多人能了解华夏衣冠,传承东方美学,把中国人的自信穿在身上,让世界看到中国华服的风采。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明)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