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特色现代农业成效显著 乡村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12-22 16:51:32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12月19日至20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精准务实培育乡村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

  近年来,陕西着力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乡村振兴迈出新的步伐。今年前三季度,陕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种植业稳定增长,产值同比增长3.6%;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606.13万吨,增长2.3%;园林水果产量657.92万吨,增长3.5%;畜牧业稳定增长,产值同比增长3.4%。

陕西:特色现代农业成效显著 乡村产业深度融合发展_fororder_图片3

洛川县苹果后整理选果线 图片来源于洛川县委宣传部

  依托地区资源、农产品特色、生态环境、文化和空间等多重要素的乡村产业,通过创造更多适合乡村的高附加值业态,带动农民增收。建设和美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产业。

  近年来,陕西“3+X”特色产业体系建设成效显著,2022年,苹果、设施农业产值突破千亿,羊乳制品占国产市场份额85%,茶园面积、产量、产值稳居全国前十。

  在2023全国“土特产”集中推介活动上,周至猕猴桃、洛川苹果、韩城大红袍花椒、眉县猕猴桃、洋县黑米、咸阳茯茶、孟家原桃共7款陕西“土特产”入选重点推介名单。此外,第十六届iFresh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发布的“2023年度最受欢迎的果品区域公用品牌100强”榜单,渭南“大荔冬枣”“富平柿饼”“澄城樱桃”3个水果品牌入围。

  这些“土特产”的高质量发展,凝聚了陕西培育乡村产业、发展特色农业的实践经验。比如,各地市高度重视区域农产品品牌建设,不断加大宣传和监管力度,通过执行采收标准、避免早采早卖行为,优化品种、提升品质、强化品牌等措施,促进陕西果业持续健康发展。

陕西:特色现代农业成效显著 乡村产业深度融合发展_fororder_图片4

陈炉古镇夜景观赏区 图片来源于铜川市委宣传部

  此外,陕西深入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推进现代服务业同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促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

  比如在培育发展“休闲农业+”新业态方面,近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向社会发布18条冬季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景点线路。线路以“欢享冬趣”为主题,依托各地优势特色资源,结合乡村自然景观、传统文化、乡风民俗等串点成线,推介赏花、采摘、滑雪等休闲体验“打卡点”,在满足游客休闲需求的同时,带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中国式现代化蓝图中,“三农”地位重要、作用重大。陕西将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巩固农业基础,保障粮食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