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不完的西安故事 道不尽的中国情谊
来源:西安日报  |  2024-01-03 09:12:04

讲不完的西安故事 道不尽的中国情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103085803

阳光帅气的多尼。

讲不完的西安故事 道不尽的中国情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103085808

身穿汉服的莎妮。(本组图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甲骨文是中国古代文字的一种,距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它是中国汉字的源头,表现了古代人民的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身着汉服的塔吉克斯坦留学生莎妮(ANVARZODA SHOIRA)娓娓道来她和汉字的故事。

  “等我毕业之后,我会回到吉尔吉斯斯坦,做世界最长的天然气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的建设者!”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多尼(AZIZOV MUKHTARALI)说。

  ……

  舞台上,留学生们讲述着各自的故事,现场欢呼声和掌声不断——这精彩的一幕,是来自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外办主办的2023年“悦西安 阅中国”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决赛现场。参赛的留学生们,或是初来乍到,或是在西安居住多年早已成为“中国通”。在他们讲述的一个个故事中,文化交流徐徐展开……

  他立志成为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的一分子

  多尼是西安石油大学的大四学生,主修电气工程专业,2024年即将毕业回国,实现小时候的梦想——做一名天然气管道的建设者。

  “我很早就想来中国留学。高中时,偶然看到中吉天然气管道公司和西安石油大学的联合培养项目,立即报了名。”多尼说,那也是他第一次来中国。

  这个阳光开朗、经常穿着运动装的帅气小伙儿喜欢交朋友。课余时间,他常常与同学们结伴出行,“打卡”西安的景点和美食。大雁塔、兵马俑、特色小吃……多尼很快适应了在西安的生活,喜欢上了淳朴善良的西安人,慢慢找到了在这座城市的归属感。

  多尼所在的电气工程专业用中文授课,且有很多专业名词,“我一开始一个词都听不懂。”每次遇到不懂的词汇,多尼先是查一遍字典,翻译成俄语,再用自己的理解标记下来。“几乎每天都会熬夜学习中文。”

  随着中文水平突飞猛进,多尼在西安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结交了很多中国朋友。在2023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上,他还身穿中亚传统服装,和留学生们一起为大家带来了热情洋溢的表演。合照里的多尼背着双手,昂首挺胸,自信地微笑着。

  “学习电气工程专业,不就是为了更好投身建设吗?”多尼笑着说。在他留学期间,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D线起自土库曼斯坦,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进入中国新疆,联通中国与中亚国家。

  “这四年的留学生活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学习是多尼的重头戏,“我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这样在以后的工作中就能干得更好。”

  毕业后,这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儿即将在中吉天然气管道公司工作,为中亚天然气D线管道(吉尔吉斯斯坦段)作出贡献,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一分子。“我会认真工作,为共建‘一带一路’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位塔吉克斯坦女孩的汉字情怀

  “在古代中国有一种叫甲骨文的文字,树木的‘木’底部就像是树根,而‘集’字就像是鸟飞到树上……”来自塔吉克斯坦的西安外国语大学汉学院研究生莎妮谈起汉字的时候,仿佛有说不完的话。

  “小时候偶然看见书柜上有个盒子,上面的中国文字线条非常优美和谐,就像一幅画一样。”儿时的莎妮对中国文字和电视里的中国动画片都饶有兴致。大学时,莎妮选择了汉语-塔吉克语翻译专业,通过学习汉字的造字法、偏旁部首来理解汉字的含义。

  有时候,中文也让她苦恼。最初说中文时识别不出声调,中国朋友听不懂,她还曾经因此失眠。不过,儿时记忆中那个印着中文的小盒子和中文动画片就像电影一样在莎妮脑海里一次次浮现,带给她不断学习的动力。“语言是连接世界的桥梁。中国如今发展迅速,中文博大精深,学好中文在未来一定有用武之地。”每天,她都要坚持学习几个新的汉字,“要不就觉得好像少了什么似的。”

  莎妮还在孔子学院选修了中国文化课程,中国的历史、书法、绘画,都是她关注的领域,为她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一有时间,她还将李白、杜甫的诗句翻译成塔吉克语。“我把那些翻译给老师们看,他们也觉得很好奇。”很快,莎妮的翻译传遍了学院。“我很想做一名中文翻译或中文教师,把中国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大四时,莎妮考过了HSK四级(中级汉语),并顺利获得了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进修的机会。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的计划,于是,她到俄罗斯做了两年的中文教师。“教学让我仿佛‘解锁’了新的中文成就,也更迫不及待来到西安了!”

  2023年9月,伴随着飞机的轰鸣声,由塔吉克斯坦飞来的航班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莎妮来到了向往已久的西安。

  莎妮最喜欢去城墙,身穿汉服留下了许多唯美的古装照片。不久前,她去兵马俑参观,震撼之余也不停感慨西安厚重的文化。“我还准备去半坡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仓颉庙、秦砖汉瓦博物馆。我慢慢感到,自己不再是一名普通的参观者,而是一名中文专业的学习者,带着对中国文化的渴望,感受精神和文化的盛宴。”

  最近,她开始学习写中文文章,也将向HSK六级(高级汉语)发起冲击。“现在在我的家乡塔吉克斯坦,也有很多学中文的机会。我看到和我一样的年轻人来到中国工作,和中国同事之间来往密切,中文说得越来越好。我也要在博大精深的中文世界里继续深耕出一片天地,用所学为两国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朱雪娇 见习记者 卜安冬)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