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在优化升级上实现新突破
来源:西安日报  |  2024-01-16 08:33:35

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在优化升级上实现新突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116081803

比亚迪汽车西安生产线。(企业供图)

  1月6日,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胜利召开。全会提出,要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在优化升级上实现新突破,聚焦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做强支柱产业硬科技支撑,加速壮大新兴产业,大胆布局未来产业,积极推进数实融合,推动工业企业规模扩张能级提升,优化产业生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番内涵丰富的表述,在产业界引发热烈反响。

  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全会报告全面深刻,立意深远,令人精神振奋,备受鼓舞。”市工信局局长李初管表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虽然2023年面临经济下行、产业调整、结构转型等不利因素,但全市经济发展持续向好,成绩突出。其中,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增速高于全国5.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7个百分点,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排名第2,在15个副省级城市排名第3。

  另一方面,全会报告对2024年工作的谋划站位高、措施实,提出的“八个新突破”战略举措,体现了市委高度重视产业强市的决心,既符合西安实际,又能支撑西安高质量发展,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抓工业、强产业、促发展的信心。

  李初管表示,作为“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在优化升级上实现新突破”的牵头单位,市工信局将按照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的安排部署,聚焦新型工业化,坚持创新引领,充分发挥职能,围绕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质效提升,细化分解年度目标任务,一一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落实单位和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靶向施策、真抓实干,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加快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作出新贡献。

  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跑”

  陕西恒盛集团董事长王武锁表示,陕西恒盛集团积极响应“八个新突破”重点任务号召,特别是在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优化升级实现新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在重点攻坚上实现新突破、城市治理效能在智慧韧性上实现新突破等重点任务上要积极作为。

  作为建材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者、实践者,陕西恒盛集团自主研发了全国首个绿色建材产业数字化一站式服务平台——商砼之家,搭建14个产业数字化场景改造升级商砼上下游全链路、全场景、全要素,为上下游增效、为产业赋能,通过数字化赋能新质生产力,推动建材产业探索新模式,培育新动能,助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转型升级。2023年平台交易额突破60亿,带动集团绿色建材业务逆势增长10%,综合能耗降碳17%。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路径就是数字化。王武锁表示,恒盛集团将充分发挥商砼之家平台的数字赋能作用,通过确立“龙头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用平台”的开放共享模式,构建“政府引导-平台赋能-龙头引领-机构支撑-多元服务”联合推进机制,探索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恒盛模式”,以商砼之家为核心驱动,推动传统产业从生产要素到发展空间再到价值资产的全链变革,重塑传统产业新模式、新优势,助力西安优化升级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进一步发挥数字经济的引擎作用

  “全会报告在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壮大新兴产业、推进数实融合、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也为我市数字经济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心剂。”美林数据董事长程宏亮对记者说。

  2023年岁末,《2023工业大数据企业排行榜》发布,美林数据位列榜眼。同时,该企业已连续8年被评为“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程宏亮表示,美林数据作为国内工业大数据领军企业,深耕行业应用,服务电网、装备制造、光伏、煤炭、石油等100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在新的一年,美林数据坚持专注数据价值挖掘,聚焦数据治理、数据应用,持续为企业供需高效匹配提供数据能量;以数实融合为产业链优化升级提供数据支撑和模式创新动能;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助推我市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我市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提供美林能力。

  当下,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生产方式正蓬勃发展。西安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大力实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引导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3年12月西安市人民政府发布《西安市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进一步发挥数字经济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用,助力实体经济放大、叠加、倍增发展。

  工业设计主体持续壮大

  中煤航测遥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赖百炼表示,作为在西安的央企,煤航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聚焦推进新型工业化”“积极推进数实融合”,践行驻陕央企使命担当,依托煤航时空大数据中心等窗口平台,发挥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作用,赋能西安工业化发展应用场景开拓。以“创新引领,设计驱动”的理念,为新型工业化和文化产业数字化建设贡献煤航力量。

  2023年,中煤航测遥感集团“中国专题地图创新设计中心”成功获批国家工信部“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成为我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首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工业设计牵引了生产要素集成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过程,既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是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关键突破口。

  近年来,西安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推动大中小企业不断强化工业设计能力,在提升制造业创新力、提高产业升级力、塑造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工业设计主体持续壮大、设计能力稳步提升、赋能作用不断深化、发展布局日趋优化,目前全市已拥有26家国家级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服务+制造”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耀波表示,全会报告论述精辟,重点突出,新意凸显。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始终履行驻陕央企的社会责任,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打造地质保障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煤矿安全绿色开发地质保障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商,推动煤炭行业智能、绿色、低碳、安全发展,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服务型制造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内容。从“生产制造”向“制造+服务”拓展,从“出售产品”向“产品+服务”提升,这是企业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的抓手,也是西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途径。2023年,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入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近年来,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将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实现了从技术中心型研究院所向客户中心型企业、从单一的煤矿技术服务商向煤矿地质保障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变。

  西安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将积极探索研究服务型制造的发展模式和路径,加大对服务型制造企业扶持力度,加强服务型制造的宣传推广;持续梳理储备一批服务型制造典型模式应用、典型路径培育的优秀企业,建立全市重点培育企业库并实行动态管理;逐步加大土地、金融等要素资源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纳入先进制造业发展现行政策支持范围;不断加强对示范企业模式特色、实践经验的案例总结和经验推广。(西安报业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晔宸)

编辑:吴明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