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过大年
来源:陕西日报  |  2024-01-22 14:43:48

博物馆里过大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122143038

1月20日,游客在西安事变纪念馆内参观。

  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依托丰厚富集的文博资源,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推出各色展览,提升市民游客的参观体验。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西安各大博物馆纷纷更新传统展陈方式,利用新技术,推出新展览。近日记者走进西安多家博物馆探访,体验博物馆游的独特魅力。

  感受历史底蕴

  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的基本陈列“天下同一——秦汉文明主题展”在2024年到来之际试开放。

  “在网上刷到了陕历博秦汉馆的视频。我对历史比较感兴趣,就想来打卡看看。”1月19日,前来参观的西安市民王腾说。

  陕历博秦汉馆现已对公众开放的“秦汉文明主题展”,通过制度创立、经济发展、思想奠基、文化创新、科技助力、交流互鉴等6个方面,用数百件(组)精美展品,讲述秦、汉是如何从政治一统逐渐达成国家、思想、文化认同,最终壮大成为开放、自信、强大、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故事。

  春节期间,陕历博秦汉馆一定会带给广大游客不一样的体验。

  近日,“石墨镌华——西安碑林名碑拓本展”在西安碑林博物馆西临展厅开幕。1月11日,西安碑林博物馆发布公告,该馆正在实施改扩建工程,按照工程施工进度,实施局部开放政策,对外开放孔庙古建筑群区域。

  此次展览精选50余件珍贵馆藏名碑拓本进行展出。展品包括堪称中华文化元典的《开成石经》,记录中外文化交流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小篆祖书《峄山刻石》,汉隶名品《曹全碑》以及多位书法名家的作品,另有数件此前未在展厅展示的精品碑刻拓片。观众可以在参观西安碑林博物馆孔庙部分的同时,欣赏西安碑林博物馆藏品中的经典之作。

  西安博物院、陕西考古博物馆等多家体现三秦大地历史文化底蕴的博物馆,近日也进行展览上新。

  重温红色经典

  西安拥有众多革命文物资源。1月20日,前来西安事变纪念馆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历史的转折——西安事变史实陈列》是西安事变纪念馆的基本陈列之一。展览以西安事变为主题,全面真实地反映了西安事变这一在中国近代历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历史事件的全过程。

  “为配合新年节日氛围,让更多人走进西安事变纪念馆,我们在过年期间特意策划了写春联、研学打卡、线上发报体验、正月十五猜灯谜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西安事变纪念馆宣教部负责人糜斌茹介绍。

  西安市北新街有一处古朴的庭院建筑,这就是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现如今,它已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新春来临之际,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以建馆65周年为契机,结合元旦、春节两个节日,筹办了“龙年启新程 童趣绘年历”“游戏大作战 默契小比拼”等活动,让游客特别是青少年儿童感受到龙年浓厚的节日氛围。

  体验时代进步

  近日,“修复日记:一幅油画的重生”科普展在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展出。展览通过油画常见病害、油画修复全流程、科技与艺术研究3部分,向广大观众揭开油画修复的神秘面纱,普及油画养护知识,传达文物保护修复不能只重视“修”,还应利用科技对文物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挖掘文物艺术内涵的理念。

  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展览区不远处便是西影电影博物馆。这里以电影为主题,鲜活生动展示了电影的演变过程和胶片电影工业的发展历程。

  在西影电影博物馆1楼,多台老爷车唤醒人们时代的记忆;2楼的“大话西游”沉浸式体验馆中,“机关+音效”的结合让人仿佛置身电影之中;3楼的世界电影放映机收藏区,有从全球范围内征集的,时间从19世纪初期至20世纪70年代的300余台珍贵电影放映机,完整呈现电影放映设备的发展历程。

  从驰名中外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到别具一格的陕西考古博物馆、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丰富的文博资源,为陕西文旅市场的发展繁荣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活力。龙年春节,市民游客来西安参观博物馆,享受穿越古今的乐趣,体验不同的展览,一定会过一个别样的新年。

编辑:吴明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