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首开智能“复兴号” 六小时到青岛
来源:三秦都市报  |  2024-01-23 09:10:07

西安首开智能“复兴号” 六小时到青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123084715

乘务员为小朋友送礼物。三秦都市报记者 张毅伟 摄

  1月22日9时50分,随着G2064次列车缓缓驶出西安北站,一路向东开往青岛,标志着陕西首趟CR400BF-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正式上线运行,为旅客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同时,为备战2024年春运,服务旅客出行做好充足的运力保障。

  CR400BF-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基于CR400BF型动车组生产平台,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动车组,最高试验速度385km/h,最高运营速度350 km/h,列车长度211.3米,定员577人。与复兴号标准动车组相比较,该型动车组在设计和功能上进行了诸多创新,流线型车头基于仿生学原理,采用优化空气动力学进行了全新设计,运行阻力、噪音进一步降低,有助于提升列车运行效率,这是该型号动车组首次配属我国西北地区。

  该车型外形涂色采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龙凤呈祥”主题,银灰色车身前“龙形”车头,由“国旗红”“故宫红”“祥龙黄”三色“凤尾”上下舞动、交织缠绕车身,与金色的“复兴号”标志相得益彰,寓意“龙腾四海、凤舞九天”,表达了对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祝福,同时也给寒冬带来融融暖意,为三秦大地增添了一抹亮色。

  此次CR400BF-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上线运行的线路,也是今年一季度全国铁路新列车运行图实施后,陕西西安首次开行经由济郑高铁去往齐鲁大地的新高铁线路,西安至青岛6小时即可到达,这是目前西安至青岛间最快的一趟列车,进一步拉近“千年古都”西安与“海滨城市”青岛的距离。

  同时,相较于标准版复兴号动车组,该车型对车内服务设施也进行了全面优化,乘坐感更加舒适、智能。“这款车的充电插口改到座位后方了,不用低头就能找到插座,设计很人性化。”来自西安的李女士说道。(三秦都市报记者 张毅伟)

编辑:吴明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