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博物馆里寻“龙”踪 陕西自然博物馆开启“当十二生肖遇上非遗传承”主题展览
来源:西安晚报  |  2024-01-25 09:27:15

自然博物馆里寻“龙”踪  陕西自然博物馆开启“当十二生肖遇上非遗传承”主题展览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125092001

展览上的高陵纸扎花灯“龙”吸引了小朋友的目光

  “妈妈,快给我跟这条‘小青龙’合个影。”1月24日,在陕西自然博物馆最新开展的“当十二生肖遇上非遗传承”主题展览上,9岁的王雨萌被一条耀州瓷“小青龙”迷住了,半天挪不开步。记者从馆方了解到,此次主题展览为甲辰年新春特展,展览通过108件以十二生肖为主题的各类陕西非遗展品,向大众“科普”年俗与民俗文化。

  十二生肖又称十二属相。在中国,十二生肖不仅是普通的动物,也被用以纪年、纪月、纪日、纪时等,被赋予诸多文化属性,由此诞生出众多民间习俗与艺术作品。而另一方面,陕西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孕育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陕西共拥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1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66项。“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精选了陕西省9种非遗传统制作技艺,共108件生肖主题作品,举办生肖主题非遗传承展览,就是希望观众在走进陕西文化的同时,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体会其精彩魅力。”陕西自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传在很久以前,玉帝为了方便记录年份,决定在动物间开展一场赛跑,以先后到达顺序排列出前十二名,作为农历上的纪年……”1月24日的展览现场,一群来研学的小学生们津津有味听着导游阿姨讲述的故事,有趣的传说让他们对眼前各种非遗艺术形态的“十二生肖”更感兴趣了。

  龙年将至,“龙”自然成为这场展览中当之无愧的主角,它也成为许多孩子在观展时争相搜寻的“目标”。在“巧如范金、精比琢玉”的制瓷工艺下,以耀州瓷为载体的“小青龙”活灵活现;色泽艳丽的高陵纸扎艺术,让一只昂首龙灯跃然“腾空”;灵巧别致的泥叫叫“龙”,好看又好玩,吸引了很多小朋友们的“围观”。此外,还有寓意吉祥的剪纸“龙”、萌动可爱的唐三彩“龙”、寓意吉祥的凤翔泥塑“龙”……这些技艺精湛的作品,既重视传统传承,又契合当下审美,以国风元素诠释最新、最潮的年味,让非遗融入喜庆色彩。

  陕西自然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当十二生肖遇上非遗传承”主题展览的开启,春节期间,陕西自然博物馆还邀请了多位非遗传承人,在自然展馆生肖主题展厅中陆续推出皮影、陶艺和剪纸主题体验活动,邀更多市民游客沉浸式欢乐过年,感受非遗之美。(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欢)

编辑:吴明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