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餐”让群众生活多姿多彩
来源:陕西日报  |  2024-02-01 09:17:53

“文化大餐”让群众生活多姿多彩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201084201

一月三十日,铜川市耀州区永安路街道西街村“村晚”示范演出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举行。

  火红灯笼高高挂,敲锣打鼓震天响。村民们扶老携幼,搬着凳子,坐到台下。还有很多没有座位的村民,站在观众席的两侧,或者舞台对面的树下,踮起脚尖,伸长脖子,观看表演。

  1月30日,铜川市耀州区永安路街道西街村“村晚”示范演出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在西街村融和坊举行。

  这场活动由乡土“明星”自编自导自演,创意满满。看“村晚”、赏民俗、逛市集、购年货、品美食,群众在家门口尽享文化盛宴。

  小品《乡村振兴家乡美》、灯笼舞《中华全家福》、快板《党的二十大精神指航向》等节目,以乡村变化为主线,把村民们身边的乡村振兴故事唱出来、演出来,诠释着群众的美好生活。

  王芳是西街村舞蹈队的一员。她开心地说:“咱的‘村晚’真不赖!我们经常聚在一起,跳广场舞、扭秧歌、学习扇子舞,既锻炼了身体,也让邻里之间更加和睦融洽。”

  西街村是铜川市文明村。近年来,西街村盘活村集体经济,创新基层治理,精准服务群众,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村上给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发放300元补贴。在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村上还给村民发放节日福利。

  杜兴亮是西街村锣鼓队队长,年年都参加村上的文化活动:“我敲鼓十几年了。我们这些老伙计不用彩排,只要招呼一声,就能上场!”

  “西街村筹备了大半个月,以村民为主体,自己布置、策划、编导、演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全面展现村民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乡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凝聚村民情感、促进乡风文明。”西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谢孟杰说。

  文化赶大集,欢乐幸福年。耀州区老年大学的书画授课老师以及书法爱好者组成了志愿者队伍,免费为村民写春联、送祝福。浓浓的年味儿,在墨香中氤氲开来。

  春联墨迹未干,于是村子巷道地面上,便“长”满了红色的春联。墨迹干后,村民们便小心翼翼地拾起春联,然后收好。

  “这是区图书馆春节前举办的第四场送文化、送春联活动。我们邀请了4位老师义写春联,把过年的氛围带到千家万户。”耀州区图书馆馆长孙兆君说。

  77岁的宋志刚是一位书法爱好者,当日9时就赶过来了。他左手戴着手套,写字的右手冻得红红的。他说:“一早上写了三四十副春联。村民们欢聚一堂,年味儿浓了,也更有凝聚力和向心力了。”

  张秋娥老人78岁了,依然精神矍铄。她喜滋滋地捧着春联,晾晒在台阶上。她说:“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我们老年人享福了。”

  村民张芳侠上半身裹着剪纸图案的大红披肩,十分吸睛。自幼爱好剪纸的她这次特地带来许多与“龙”相关的剪纸作品。千姿百态、创意独特的剪纸,吸引人们驻足观看。

  “为自己村办的活动捧场,传播非遗文化,就得用心哩。”张芳侠手执剪刀说。

  对于铜川人来说,蒸碗是过年必不可少的美食。42岁的宋岗在村上经营着一家私房菜馆。他在展位上摆放了蒸碗,不时有人过来询问。

  “过春节吃蒸碗才有仪式感。希望来年大家的日子都能蒸蒸日上。”宋岗笑着说。

  近年来,耀州区以“文化先行”推动乡村振兴,各具特色的传统村落、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充满乡土气息的节庆活动接地气、聚人气。“戏曲进乡村”、“巧匠传承 ‘乐’响耀州”、公益电影放映等各类线上线下惠民演出,“党的声音进万家 六传六送润民心”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促进了乡村文化繁荣,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西街村的示范演出,以农民为主体,以乡村为舞台,展现了一个欣欣向荣、带着泥土气息和文化韵味的美丽新农村,折射出新时代农民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谢孟杰表示,西街村将继续巩固提升集体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继续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乡村文明,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让乡亲们的生活多姿多彩。(文/图 陕西日报记者 赵杨博)

编辑:吴明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