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南乡村年味足
来源:陕西日报  |  2024-02-05 09:17:26

陕南乡村年味足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205084541

1月27日,勉县新铺镇首届“庖汤宴”活动举行。陕西日报通讯员 张一鸣 摄

  1月27日,勉县新铺镇首届庖汤宴在漩水坪村举行,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像这样大规模、有文化底蕴的庖汤宴,我还是第一次参加,感受到了村民淳朴的乡情。”游客朱军高兴地说。

  “吃庖汤”是当地传统习俗,也是迎接新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村民们宰杀年猪制作庖汤宴,邀请亲朋好友共同享用,寓意丰收、吉祥和团圆。

  一口口大锅煮着热气腾腾的庖汤,香气四溢。村民们忙碌着将新鲜食材下锅,并精心调配作料……不一会儿,一道道色香味俱佳的菜品便呈现在宾客面前。

  除了美食,热闹的非遗“五节龙”演出、珍稀植物羽叶报春展览等活动精彩纷呈。乡村集市优质农特产品展销也引得宾客纷纷驻足。

  吃土席、听村歌、看演出……1月29日,留坝县紫柏街道“大地欢歌·四季村晚”暨“聚老街·迎龙年”文艺演出举办。2月1日至21日,该县“龙腾新村·舞动留坝”2024村舞大赛持续上演,全县8个镇(街道)21支队伍进行激烈比拼。村民们从田间地头走上舞台,抖擞精神,喜迎新年。“今天我为大家带来的是鼓舞,用铿锵有力的鼓声迎接龙年的到来。看到大家很喜欢我的舞蹈,我非常开心。”2月1日,节目演出人员简宗礼说。

  1月18日至2月24日,汉中市开展“汉风年·老家过”2024迎新春系列文化活动,围绕传统文化、非遗保护、休闲消费、冰雪旅游、冬季年俗等方面,掀起“打卡游汉中”热潮,向市民游客献上精彩的文旅盛宴。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乡村的年味也越来越浓。

  1月31日,紫阳县城关镇青中村为雨后雾气所笼罩。位于村中山巅的花婆婆民宿是一派喜庆热闹的景象。

  “这个春节的客流有明显回升。目前,民宿订单已经排到了正月初八。”民宿负责人陈南喜不自胜,早早准备了春联、福字、大红灯笼,升级了餐饮服务,安排了围炉煮茶、手工制作、烟花秀等活动,准备以崭新面貌迎接新春的到来。

  正在陈南忙碌时,西安游客林一轮和女友抵达了花婆婆民宿,开启了紫阳度假之旅。“我们在‘小红书’APP上刷到这家民宿后,感到十分新奇、有趣,顺带做了紫阳旅游攻略,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林一轮说。

  览汉江景色,观高山云海,品富硒美食……在这里,有别于繁忙都市生活的“自然风味”,让林一轮感到不虚此行:“我们原计划只是在紫阳小住两天,但一路过来仿佛进入桃花源,打算以后再来几次。”

  乡村游资源丰富、风情多样,是紫阳旅游的一大特色。“各镇都有特色鲜明的旅游项目,游客可以深度体验农耕文化、商帮文化、古镇风情、茶山风光、特色美食,全面感受紫阳的文旅魅力。”紫阳县文旅广电局副局长杨鹏说,“为营造‘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氛围,我们策划了30多场互动性强、趣味性足的文旅特色活动,涵盖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热忱欢迎八方游客的到来。”

  随着春节临近,往返紫阳的客流明显增多。“经测算,正月里,紫阳游客接待量预计可达35万人次,以短途周边游、乡村自驾游为主,可带动约3.5亿元旅游消费。”紫阳县文旅广电局局长乌胜鸿说。

  商洛作为地处秦岭腹地的“深呼吸之都”,年味儿渐浓,引来八方客。

  冬日清晨,在丹凤县棣花镇,阳光洒在宋金老街。

  棣花镇是作家贾平凹的故乡,早年因盛产棠棣花而得名。白居易曾在此留下“遥闻旅宿梦兄弟,应为邮亭名棣华”的诗句。

  春节临近,镇上的活动也逐渐丰富起来,写春联、剪窗花……鲜艳的红纸增添了喜庆的色彩。

  沿着二龙桥一路前行,代表着文运传承的魁星楼、小说《秦腔》中的清风老街、历史悠久的棣花古驿一一呈现。冬日里的棣花镇,让人感受到慢节奏的安宁。

  “我想来看看‘刘高兴’的家。”游客王玲特意带着儿子从西安过来,想看看电影角色“刘高兴”的原型人物在棣花镇的家。

  写着“高兴家”的民居旁有一个荷塘,王玲兴致勃勃地为凋零的残荷拍照。她说,在棣花,枯萎的荷叶也有一种诗意。

  据悉,丹凤县今年将举办葡萄酒品鉴会、焰火晚会、花灯会、美食节等50余项迎新春系列活动。

  商洛的美不只在丹凤。去年,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评为“最佳旅游乡村”,吸引了众多游客。目前,商洛已发布2000多场次春节前后文化旅游活动,营造浓厚的春节氛围。( 陕西日报记者 穆骋 陈志涛 王佳伟)

编辑:吴明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