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集市”赏非遗 慢火车上过大年
来源:陕西日报  |  2024-02-07 09:16:45

逛“集市”赏非遗 慢火车上过大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207084752

2月1日,在8361次列车上,演员们正在表演汉调桄桄。

  2月1日8时30分,伴随着8361次列车缓缓驶出汉中站,由西安铁路局汉中车务段举办的慢火车上“年货节”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车厢里,喜庆的红灯笼微微晃动,提醒人们新年就快到了;货架上,鹿茸菇、干竹笋、黄花菜、虫草花、土蜂蜜等山野珍品早已摆放整齐,等待着“赶集”的旅客。

  “这个蕨根粉就跟日常家里吃的粉条一样,开水烫一下,然后凉拌着吃,需要的乘客可以给家里带些。这个蜂蜜也特别好,可以买回去尝一尝……”车厢里,勉县唐家湾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军红热情地向旅客介绍村里的特色农产品。

  9时37分,列车停靠宁强站。宁强县大安镇烈金坝村村民郑玉红和其他8名村民背着竹篓、挎着篮子登上了列车。她们熟练地将萝卜、白菜、芹菜、蒜苗等蔬菜摆放在柜台上,吆喝起来。

  “这些菜都是自家种的,早上刚摘下来,特别新鲜,价钱你们看着给就行!”郑玉红边说边拿起一把芹菜,递给来“赶集”的旅客。

  村民们和他们的农产品是8361次列车的“常客”,而国家级非遗汉调桄桄则是首次“乘车”。

  “清风徐来增凉爽,为遣情丝赏秋芳……”演员一开口,车厢里的气氛瞬间被推向高潮。

  “汉调桄桄是具有千年历史的优秀传统艺术,8361次列车是许多人过年回家的记忆,二者相结合,对我们和旅客来说,都是一种奇妙的体验。”汉中市南郑区汉调桄桄传承发展中心演员李雅芝说,“我们特意选择了经典折子戏《表花》,希望能借这个表演给大家送去新春的祝福。”

  “在车上举办年货节是我们的传统。今年,除了带着农副产品来‘赶集’的村民,还有勉县唐家湾村等8个铁路定点帮扶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参与活动。”汉中车务段汉中车站党总支书记彭艳说。

  “我还是头一次在火车上‘赶集’,买了好多土鸡蛋和土蜂蜜,还看了汉调桄桄表演。这趟车上的年味儿太足了!”今年56岁,常年在广州做生意,乘车回老家宁强县阳平关镇双河村的叶丽说。谈起这趟旅程,她特别开心。

  列车在秦巴山间穿行,承担起新一年的春运任务,慢慢地、稳稳地载着人们回家过年……(文/图  陕西日报记者 杨露雅)

编辑:吴明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