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面塑”登上总台春晚 “老手艺+新技术”“别开生面”
来源:西安日报  |  2024-02-23 09:46:48

“西安面塑”登上总台春晚 “老手艺+新技术”“别开生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223092804

排练时,张倍源制作的面塑。(受访者供图)

“西安面塑”登上总台春晚 “老手艺+新技术”“别开生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223092858

张倍源(左)在春晚剧组后台排练。(受访者供图)

  龙年总台春晚舞台聚集了《繁花》剧组、黑撒乐队及一众歌舞演员的创意年俗秀《别开生面》一亮相就显得别开生面。其中,西安非遗面塑技艺传承人张倍源在现场揉面、擀面、塑形……他在四分钟的表演中大展技艺,将面团揉成麻将、红包、蛟龙、兔子、带着花苞的枝条等,经过交互投影技术投射在演员们身后的大屏上,成为舞蹈演员们跨越山水或新年嬉戏的情景式道具。真人与非遗在不同空间以投影互动表演,“老手艺+新技术”,别开生面地抒写了一段西安非遗面塑的传奇。

  跟着张艺谋走上非遗创新的“破圈之路”

  作为年轻一代面塑手艺人的代表,张倍源的作品以巧夺天工的细腻感和精巧匠心著称。他追求细节的完美与精致,人物形态的逼真、肌理感和层次感的丰富。尤其是系列作品,更堪称巧夺天工。比如他曾经为第十四届全运会创作的《舞全运》面塑系列作品,34个脚穿板鞋、头扎毛巾的陕北农民形象栩栩如生,神态之逼真,肌肉质感之细腻,分别代表着第十四届全运会的34项体育项目。这套作品每次展出都能引来现场一阵轰动,大家纷纷围观拍照,惊叹不已。

  因为人物细节、表情显得太过逼真,质地也非常坚硬,很多人曾以为张倍源的作品是树脂制作的。其实不然,张倍源的用料里包括糯米粉、面、油、盐、酱、醋、酒,这些天然的防腐剂和发酵剂,增加了面的延展性,不开裂、不脱色、易保存。在他的一件件作品里,能看到传统面塑、雕塑、动漫手办的美学风格在融会贯通,形成了一套独到的风格。

  2020年前后,张倍源收了20多名徒弟,培养了千余名学生。“我用面塑工艺制作动漫人物是为了迎合市场,用来给大家做展示。但是我会将那些最传统的《西游记》、戏曲人物造型,和传统的工艺流程写进教学档案里,不求让孩子们能够真正学会掌握这一门古老的手艺,希望传统文化能在他们心中先入为主种下一粒种子。”

  近几年,张倍源潜心研究传统技法,创作的《丝路欢歌》等系列作品曾赴北京参展。张艺谋导演《无界·长安》剧组创立伊始,就早早听说张倍源面塑技艺精湛,特别邀请他赴剧组排节目。头一次听舞台上表演的形式不是捏面人,而是捏场景,张倍源简直一头雾水。后来终于明白过来,张艺谋导演表达的意图是在现场用七八分钟的时间迅速用面塑把舞台需要的、把西安地方特色和文旅特色的视觉内容画面一一捏出来。现场塑造视觉道具,再通过技术手段投影在舞台的幕布上,与舞台视觉效果融为一体。这要求几乎闻所未闻,是张倍源第一次全然突破自己多年所坚持的技艺形式,到他这部分表演结束,舞台上的画面必须即刻丰满起来,充满中国意蕴。“类似皮影,又像沙画,张艺谋导演将传统面塑以新媒体的形式完全改变了。”张倍源说。

  待到《无界·长安》上演,张倍源觉得张艺谋导演这一次“破圈”是非遗技艺在当代的最大创新。

  走进春晚剧组两个月的创新启示

  总台春晚对非遗不遗余力的创新,更让张倍源和观众受到了更多启示和鼓舞。“之前觉得自己步子太大,现在我们惊喜地发现,是国家层面正在要求我们创新,引导我们突破。”

  去年12月,张倍源受邀到北京表演在《无界·长安》一剧里表演的节目。在春晚剧组封闭排练的两个月里,张倍源看到了文化的开阔性和包容性。困扰许久的文化遗产抢救式保护或创新式发展的难题似乎了然顿悟:“当代文化符号需要传统文化来充盈,需要挖掘全新的思考模式,重新编织非遗文化的脉络。春晚剧组完全创新了一套面塑表演方式和概念,新技术、新观念的融入,老手艺可以在当代社会里千变万化,多种多样。用我爷爷我奶奶的旧手艺注入当代生活,带着传统故事奔向新前程,这是传承的意义。”

  春晚剧组要求在四分钟里呈现十几个画面,做出的道具是《无界·长安》的两倍,这对张倍源的手速提出了巨大挑战。封闭排练的日子里,张倍源日夜挑灯苦练,除夕当晚直播,所有细节万无一失。

  大年初一,张倍源登上回家的列车后,绷紧了两个多月的神经才终于松弛,在高铁上回了三千多条朋友们发来的微信。全国各地观众们看到《别开生面》的生趣,看到西安分会场的“炸裂”,很多人都想来西安看看,跟他学习面塑。“春晚剧组凝聚着一批有文化情怀的人,他们期望用当代科技讲旧时故事,尽管仅有视觉片段的投射,但我能感受到他们在每个细微之处,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敬畏。”张倍源说。(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职茵)

编辑:吴明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