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出圈“文化年” 人勤春早气象新 西安铆足干劲抢抓“开门红”
来源:西安日报  |  2024-02-27 09:22:35

顶流出圈“文化年” 人勤春早气象新  西安铆足干劲抢抓“开门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227085447

西安大唐不夜城景色(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甲辰龙年春节,“西安年”IP持续发酵,西安成为无数人心中的“诗与远方”,不论是主流媒体,还是社交平台,都展现着“诗意长安”独有的浪漫。总台元宵晚会西安分会场的《万象长安》,更是以一轮圆月作串联,重现流光溢彩的上元灯会,C位出道的“西安年”成为新春文旅顶流!

  “西安年”IP持续发酵

  春节假期,丰富多彩的文旅大餐,将“西安年”的氛围感持续拉满。

  2月19日,经济参考报报道《千载诗意尽在“西安年”——“国潮”引领春节出行新风尚》,从新年俗、新场景、新玩法等角度,介绍西安文旅市场变“网红”为“长红”,将历史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生动实践。

  2月20日,证券日报稿件《西安春节旅游“热辣滚烫”:以新供给激发新活力》指出:“丰富优质的文旅产品供给,保证了西安文旅市场的持久‘热力值’。‘西安年·最中国’IP也成为西安春节旅游的一张名片。”

  2月24日,半月谈官微文章《除了“长安三万里”,这里的年味还有……》,从长安灯会、文艺汇演、民俗展演、文博探游、美食打卡等着笔,讲述西安年味满溢、传承与创新交融的澎湃活力,展现出西安人文气质与产业升级同频共振的发展动能。“游客眼中独特的风景,是西安产、城、人、文全面发展绘就的画卷。”

  “西安年”何以令人瞩目?2月25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央媒推送文章《“西安年”何以成“顶流”》,从三个方面解答了网友提问——即文化自信耀长安、人在景中亦成景、“花式宠客”暖客心。

  国风古韵频频吸睛

  除夕夜,总台春晚西安分会场的“打开方式”刷屏全网。

  2月24日晚,“诗意满长安”再度惊艳亮相总台元宵晚会。西安分会场的节目《万象长安》以一轮圆月作串联,带领观众看古时长安的大明宫、汉长安城,逛新时代西安的市井街巷,赏流光溢彩的上元灯会。网友们纷纷感叹:“极致浪漫!”“国风美学还得看西安!”

  2月25日,光明日报5版刊文《这场文旅盛宴的文化味,够劲儿》,高度评价国风美学之“西安表现”——“春晚上西安的‘国风’分会场对传统文化的精彩演绎,让本就是旅游热门目的地的西安冲上热搜。马蜂窝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西安的热度大涨400%。城墙灯会、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是游客体验国风文化的首选,人们走进主题街区,感受‘古都长安’的风采。”

  西安“一眼千年·灯火耀长安”系列主题灯会自开幕以来人气不减。元宵夜,十三朝古都西安流光溢彩,迎来了一年中灯火最为璀璨的时刻。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新闻网等纷纷发文,呈现灯火暖长安的节庆文化氛围。

  多领域迎来“开门红”

  人勤春来早。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等近来持续关注西安生产一线,推出《干在先走在前 西安高新区鸣响新一年高质量发展“发令枪”》《西安经开区多家企业上好“开工第一课”》 《三秦大地以春为始 铆足干劲抢抓“开门红”》《西安市高陵区:人勤春来早 何村蔬菜好“丰景”》等报道。

  2月23日,人民日报聚焦渐成风尚的低碳生活,报道《陕西省西安市基本形成15分钟绿色交通便民服务圈 城市绿色出行驶上快车道》表示:“西安‘捷巴士’服务区域持续拓展,全市服务面积累计达23.5平方公里”“20条‘社区巴士’线路,每天为沿途243个社区的上万名居民提供地铁站和社区间的接驳服务”“9条地铁线路日均客运量354.6万人次”“主城区8289辆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绿色公交车比率达100%”。

  上周,西安还获批为赴港澳“个人游”城市。据央广网、中国日报网报道,国务院近日批准增加陕西省西安市为内地赴港澳“个人游”城市。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决定自2024年3月6日起,在西安市为符合条件人员签发往来港澳“个人旅游签注”。中国新闻网报道表示,此举将使群众行程安排更加自由。(西安城市文化传播工作室 王莹)

编辑:吴明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