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多元国际市场 走出陕西发展陕西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2-27 15:53:55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实施意见》,聚焦支持企业应对新挑战、开拓新市场、对接新客户、获取新订单、培育新优势,多措并举促进全省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开拓多元国际市场 走出陕西发展陕西_fororder_图片1

第七届丝博会上的陕西对外合作展区

  在全力拓市场方面,《意见》指出要组织“陕耀全球”百团千企拓市场抓订单活动,引导支持企业抱团出海、以老带新。1月29日至31日,陕西省商务厅精心组织,陕西秦塬纺织有限公司、宝鸡昌新布业有限公司等15家纺织服装类企业共同组成陕西代表团,赴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参加“2024乌兹别克斯坦国际时尚纺织展”。这是2024“陕耀全球”百团千企拓市场抓订单出海第一展。

  除了纺织品,重卡、汽车零部件、石油装备、输变电设备等其他传统产业的产品,以及“新三样”、中间品等高成长性外贸产品,也是陕西叩开海外市场的“拳头产品”。2023年,陕汽重卡、新能源汽车出口额分别增长101.4%和11.5倍;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出口合计占全省出口额的15.2%。因此,提升这些产品的附加值、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是陕西抢订单、稳外贸的主攻方向。

开拓多元国际市场 走出陕西发展陕西_fororder_图片2

陕西对外合作项目展示

  《意见》还要求“一国一策”拓市场,尤其提到要加大对俄罗斯、中亚、西亚、RCEP成员国和非洲等市场的开发开拓力度,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

  2023年,陕西对东盟、俄罗斯、中亚出口分别增长22.4%、136.7%和2.2倍。从外贸结构来看,不难看出陕西在拓展海外市场的精准。同时,近年来陕西针对这些市场也做了充足准备。比如,2023年,陕西自贸试验区RCEP企业服务中心揭牌,积极对接RCEP经贸规则和标准,助力企业出海。

  此外,《意见》还强调支持航空及其零部件、钛及钛合金等基础较好的产业“走出去”,引导光子、智能终端、铝镁合金、乳制品、富硒食品等产业参与国际竞争;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在重点市场、新兴市场和中欧班列目的站、航线枢纽城市等关键节点建设海外仓、陕西商品展示中心和境外揽货中心等。

  “走出陕西发展陕西”是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战略选择。这些措施充分发挥陕西在区位、产业、物流枢纽等方面的集成优势,通过政策、资源的倾斜,支持相关企业在竞争中拓市场、做增量,支撑全省外贸稳中有进。

编辑:张雨晨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