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黄河三部曲” 讲述新时代陕西故事|《黄河入海流》《家在黄河边》入围香港紫荆花国际电影节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01 11:20:21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以“传承黄河文明、传播黄河文化、感恩黄河哺育”为内核,由资深媒体人史佳担任制片人,胡蝶等担任出品人,王明军执导,杨新鸣、苏国涛、梁丽等领衔主演的“黄河三部曲”第一部《黄河入海流》、第二部《家在黄河边》双双入围第三届香港紫荆花国际电影节。

  香港紫荆花国际电影节经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批准、每年举办一届的中国新主流电影主题盛典,旨在展现新时代、新类型、新力量的优质电影,凝聚国内外优秀影人,携手共同展现,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第三届香港紫荆花国际电影节将于2024年10月在香港举办。

奏响“黄河三部曲” 讲述新时代陕西故事|《黄河入海流》《家在黄河边》入围香港紫荆花国际电影节_fororder_图片1

电影《黄河入海流》剧照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九曲黄河浩浩汤汤,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黄河入海流》以乡村振兴为背景,以大荔县段枣乡群众致富后支持教育事业的故事为主线,通过黄河岸边小山村里的感人故事,塑造了黄河文化哺育下的“好人”群像。此外,影片还融合了黄河岸边的风土人情、特色产业、美丽乡村和文化旅游等元素,反映了当地乡村振兴的新成就,展示了新时代农民群众的新风,也让观众触摸到了中华文化的“根”和“魂”。

  2021年12月28日,《黄河入海流》在CCTV-6频道播出,影片最终实时收视率高达0.2656%,位居全部频道同时段收视率第一。影片还入选了陕西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奏响“黄河三部曲” 讲述新时代陕西故事|《黄河入海流》《家在黄河边》入围香港紫荆花国际电影节_fororder_图片2

电影《家在黄河边》拍摄现场

  《家在黄河边》聚焦黄河岸边的大荔县,将小人物、大产业与乡村振兴的时代主题相融合,用电影的形式讲述和传播“黄河故事”,用黄河岸边人的奋斗群像唱响新时代的征程战歌。影片以大荔冬枣为主线,讲述了一对生活在黄河岸边的父子,经过艰辛努力改造盐碱地、成功种植冬枣,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故事。影片还全面地展示大荔县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和非遗文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就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黄河三部曲”是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

  作为“黄河三部曲”收官之作的第三部影片也正在前期酝酿筹划中,镜头将对准黄河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国际化传播,全面反映黄河文化遗产保护、黄河文化研究阐释和文化资源转化利用的陕西实践。

奏响“黄河三部曲” 讲述新时代陕西故事|《黄河入海流》《家在黄河边》入围香港紫荆花国际电影节_fororder_图片3

电影《黄河入海流》剧照

奏响“黄河三部曲” 讲述新时代陕西故事|《黄河入海流》《家在黄河边》入围香港紫荆花国际电影节_fororder_图片4

电影《黄河入海流》剧照

奏响“黄河三部曲” 讲述新时代陕西故事|《黄河入海流》《家在黄河边》入围香港紫荆花国际电影节_fororder_图片5

电影《家在黄河边》拍摄现场

奏响“黄河三部曲” 讲述新时代陕西故事|《黄河入海流》《家在黄河边》入围香港紫荆花国际电影节_fororder_图片6

电影《家在黄河边》拍摄现场

编辑:吴明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